勝捷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

廖筠松 雷翠玲 

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廖筠松曾任職惠普、英特爾、思科、諾基亞、金山電能、天瀚科技等國際知名科技公司,然而看來風光的職場光環卻無法幫助他走出失敗命運,正當他準備結束公司時,一通電話改變他的命運,那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首次創業失敗,天使現身

廖筠松成長在公務員家庭,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他的學業表現不如期待,因此父親恨鐵不成鋼下,經常對他嚴打管教。

儘管學業不出色,但是廖筠松進入職場後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職位不斷攀升,使他充滿自信。與妻子雷翠玲結婚,岳父母提供房子和嫁妝,孩子出生後,五子登科的他不知不覺心高氣傲。

某天,因為工作遭遇瓶頸,意氣用事下決定辭職、賣房產,跟著家人去美國,美其名為創業,實則盲從摸索。兩年後花光積蓄,帶著兩口皮箱狼狽回台灣。雷翠玲形容那段時間是可怕的曠野期,「我如同從住在城堡中的白雪公主,落魄到住在荒郊野外,心裡又酸又苦卻不敢跟父母訴苦。夫妻兩人毫無目標似的過一天算一天,先生整日面帶愁容,茫茫然不知前面道路該怎麼走。」

這時候天使出現,廖筠松的妹妹把耶穌愛的福音介紹給他們,夫妻倆空虛的心靈被神的愛填滿,很快的受洗成為基督徒。

 

二次創業失敗,真實經歷神

受洗後,神帶領廖筠松進入英特爾(INTEL)公司,擔任亞太區業務主管及發言人,再轉戰思科(CISCO)及諾基亞(NOKIA)等科技巨擘,職位愈來越高,薪資越來越好,也頻繁在亞洲地區出差旅行。試探誘惑趁虛而入,與妻子瀕臨離異,最終與主管不合被裁員,更換幾家企業後,決定再次創業,沒想到最後被人騙了一大筆錢。再次創業失敗後,他們開始經歷神的帶領。

某天他檢討自己過去個性好強不服輸,人際關係出問題,驕傲又剛愎自用,以為憑藉職場的光環,創業一定會成功。沒想到事與願違,且全家跟著他吃盡苦頭。神提醒他要向妻子道歉,並修復親子關係。患難中,家庭沒有支離破碎,能重新站起來,關鍵點是妻子翠玲沒有離開過神、沒有離開過他。弟兄姊妹為他們守望禱告,讓像風箏飛來飛去廖筠松,牢牢固定在神的家,直到一波波的風浪過去。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廖筠松四十五歲開始創業,沒有高薪收入,還要支持公司開銷及家庭需要,三路消耗損失,前前後後燒掉至少兩千萬元,還波及家人、妻子損失數百萬元。不僅使他負債累累,房子被抵押,還成了銀行拒絕往來戶。

2011年他們決定關掉第二間公司時,忽然有人請他去接勝捷光電執行長位置,他們相信是神回應他們的禱告。接手後才發現公司現金嚴重不足、包袱很多、欠供應商高達數億元的應付帳款。他們沒有退路,只能拿出最後的秘密武器--夫妻同心合一的禱告,求神帶領前面的路。

他提到那段時間,面對公司複雜的待處理問題,回家後就是跪在上帝面前哭泣禱告。夫妻倆每天醒來,先跪在床上禱告,求耶穌賜下智慧帶領公司平安度過每一天。廖筠松與客戶談案子,雷翠玲就在外面為他禱告守望,禱告神成了他們唯一的救命武器。

 

神助力,英特爾投資

首先,他們先將公司的影像技術與市場需求結合,為品牌廠商代工熱門商品行車紀錄器,使公司有錢能運作。2013年,國際知名大廠英特爾長期觀察他們後,決定投資並輔導他們的影像技術,從消費性產品提升到高規格的汽車產業上,勝捷頓時成為當紅炸子雞,並在2015年獲利創新高。

沒想到2016年因為高估自己而慘跌,公司營運大虧。廖筠松再次嚐到失敗滋味,檢討是自己驕傲帶來的結果,除了謙卑回到神面前,並運用孔毅寫的《贏在扭轉力》書中的「木桶原理」、「區分原則」,截長補短,結果去(2017)年為公司帶來豐碩的成果。

經歷上帝真實的帶領與恩典,廖筠松於2016年初接受靈糧國度領袖學院「職場轉化學院企業領袖課程」的訓練課程,2016年中與孔毅先生成立「國際扭轉力學院」網路社群,2017加入「職場宣教導師班」成員。期待將他的創業過程與可運用在企業的《聖經》真理分享出去,幫助職場人士在凡事上去經歷那位值得信賴,愛他們且為他們一生有美好計畫的耶穌基督。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