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佳音電影院

海闊天空年輕人的創業夢

劉英台(佳音電台「佳音電影院」節目主持)

 

夢想就是一種讓你堅持,就感覺幸福的東西。~卡費羅

失敗並不可怕,害怕失敗才最可怕。~成東青

 

「海闊天空」又譯《中國合夥人》,英文譯名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中國的美國夢》,由陳可辛導演,2013年大陸票房達25億台幣,佳評如潮,得獎無數。影片描述80年代的社會變革下,中國創業者們的共同經歷。陳可辛引用三位「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強的故事原型,並部分改編他們的故事。

劇中人物成東青(黃曉明 飾)、孟曉駿(鄧超 飾)及王陽(佟大為 飾)三位大學時代的好朋友,畢業後一起創辦英語補習班,從篳路藍縷時在廢棄工廠上課,最後創辦「中國最大英語連鎖培訓學校」的夢想實現的勵志故事。陳導演以極細膩的手法處理人物遭遇的矛盾、衝突及時代困境和價值認知的反差矛盾,著重「友誼和夢想」的主題,並呈現合夥創業的艱辛與衝突。

三個主角各具特色與思維

成東青身份:

新夢想學校創辦人 (留學教父)

農村出身的土鱉,一次失戀經驗、兩次高考失敗、三次簽證被拒,然而成東青覺得「失敗並不可怕,害怕失敗才最可怕。」他憑藉自己是屢戰屢敗的「人生失敗組」,首先創辦新夢想學校,靠獨特的自嘲教學法,讓學生相信一個失敗者都能逆轉勝,獲得學生喜愛。

孟曉駿身份:

新夢想學校老師(主授簽證技巧)

自幼熟背英語詞典,大學畢業後先到美國,在美國潦倒後,回國與成東青一起創辦了新夢想,擔任學校的簽證面試老師。因希望新夢想學校漸漸發跡,他希望學校早日股票上市,和成東青產生了衝突。

王陽身份:

新夢想學校老師(主授美式思維英語)

自由浪漫派青年,在「新夢想」學校中擔任口語老師,同時也夾在成、孟兩人衝突的潤滑劑,然而當愛情和事業皆不順心,他徹底覺醒,變成極端的現實派。揚言要改變,到一再經過生活的磨練,個性依然故我。

「新夢想學校」為中國學生的留學夢打開了坦途,卻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的教材侵權,他們三人一起赴美為捍衛中國「新夢想」的尊嚴,也重拾跨越三十年從萌芽、同甘共苦到幾乎決裂的友情和夢想。

就業市場是快魚吃慢魚時代

畢業季節,年輕人邁入職場,有人報考公職、或進私人公司、或創業、或到中國大陸或其他地方發展、或接家族事業等,能一舉成功是少數。有些年輕人在嘗試錯誤後,賠了時間、金錢、體力或友誼,或吃上官司,鋃鐺入獄;或承受不了壓力而酗酒吸毒,甚至親友被拖累慘賠金錢。

因此年輕人謀職千萬不能一味跟著時尚走,務要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瞭解自己的IQEQDISC性格模式(Dominance支配型、Influence影響型、Steady穩健型、Compliance服從性)、職業興趣(生涯輔導學者何倫分為實用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和事務型)等,並加強自己的核心能力-創意思考、問題解決、人際關係、時間管理和挫折忍受力等。一位在大陸創業成功的年輕台商,特別提醒年輕人,現在不是「大魚吃小魚」的世代,而是「快魚吃慢魚」的世代,因此要搶先時機。

合夥人個性互異當如何磨合協調?

「海闊天空」影片三位合夥人都有相當鮮明的個性--成東青影響型、孟曉駿支配型、王陽服從型,互相平衡,又有共識的目標,才能組成強壯的團隊。合夥人必要先小人後君子,先打合約,否則未來連朋友都做不成,甚至對簿公堂。同時在經營理念、利益分配、解困等方面更多協調與磨合,而且還要有愈挫越勇的挫折忍受力,才能撥撥雲見日,事業蒸蒸日上。

陳導演利用風靡兩岸臺灣歌手蘇芮1983年的歌【一樣的月光】、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和葉倩文的【瀟灑走一回】等,許多耳熟能詳的中英文歌曲,成為橋段的背景音樂,拉近與觀眾的距離,烘托劇中三位主人翁內心的糾結。所以本片是當今年輕人如何創造未來事業成功和脫離可能險境,必看的佳片。

延伸討論

1.你剖析在DISC性格模式(D支配型、I影響型、S穩健型、C服從性)自己的性格模式為何?職業興趣(實用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和事務型)自己的類型為何?以及剖析自己優勢的核心能力(創意思考、問題解決、人際關係、時間管理和挫折忍受力)為何?

2.你對和朋友合夥打拼事業,有何看法?

 

(劉英台主持的「佳音電影院」節目,台北FM90.9每週六晚上六點、宜蘭FM90.3每週日晚上七點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