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療癒演奏家

石源  是運將也是演奏家體

 

彭蕙仙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頭戴一頂禮帽、身穿一襲花色外套,石源的雙手在樂器前輕快的移動,美妙的音樂瞬間在空氣中流動。坐在鋼琴周邊的人,凝重的表情漸變得輕鬆……。

石源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是病人,卻每週在台大、內湖三總、北醫附設醫、雙和、台北慈濟等醫院趴趴走,目的只是為病患演奏音樂。由於名聲遠播,粉絲多,有家屬請他為臨終親人演奏,希望藉由音樂減輕身體痛苦。的確,很多身體不適的病人,在音樂的氛圍中忘記病痛,讓他獲得「音樂療癒演奏家」美譽。

會演奏十五種樂器

石源全身充滿音樂細胞,他從十歲開始學習樂器,目前為止會演奏十五種的樂器。曾開過音樂教室,及在餐廳演奏,但是難以意料的人生,讓他從音樂人改行為運將。

他第一間音樂教室位於新北市新莊區,開幕一個月卻招不到學生。某天晚上,他在附近閒逛,看到有人在吹薩克斯風,好奇驅使去瞭解,才知道那地方提供免費學樂器,心想:難怪他的教室招不到學生。過兩天,這間音樂教室邀請他星期天去參加他們的聚會,才知道那是一間教會。

教會的弟兄姊妹非常關心他,知道他的音樂教室沒有收到學生,就一個拉一個的把孩子送過去學習,讓他的音樂教室很快的就爆滿。他對基督徒的關心非常感動,去教會兩個月後就主動要受洗成為基督徒。

開醫院演奏先河

音樂教室開了八年多,一度有47位學生同時上課,隨著少子化及學生對學習音樂的熱忱減緩,學生數越來越少。他到餐廳表演貼補需要,沒想到餐廳也受不景氣波及,一間間的關門,實在撐不下去,他才關掉音樂教室。

石源思考未來的方向時,想到自己記憶力好,任何地方只要去過一次,地理位置就會記牢牢,乃決定轉行開計程車,讓自己有彈性運用時間去做想做的事。

正好聽到某醫院大廳有部鋼琴,就毛遂自薦每週一中午去彈琴給病患聽,沒想到一彈十年從未間斷。他的熱情與演奏功力,透過口耳相傳名聲遠播,許多醫院主動邀約他去義演,排滿每週一至五的行程。

因為有他開醫院演奏先河,許多大型醫院都增設鋼琴樂器放在大廳,邀請人義演,希望透過音樂的陪伴減輕病患的痛苦。

許多病人指定要聽他演奏

民國101年6月1號,他剛結束內湖三總演奏,載著客人到新店時,接到三總打來電話,有位每週四到大廳聽他演奏的癌末病人,病情急轉直下,想再聽一次他的演奏,問他是否願意再跑一趟?他毫不猶豫的答應,並立刻回家拿樂器。

這是一位三十多歲罹患乳癌末期的年輕女孩。當他演奏「城裡的月光」「奇異恩典」時,家屬感覺他手的溫度從冰冷漸漸暖和起來。

一位老太太向社工表示,是否能請石源到病房演奏音樂給先生聽,因為她的先生不久人世。石源接到電話時,樂器不在車上,就約好隔天中午去。但是才掛上電話隨即想到,如果病人捱不過今晚,他將會很遺憾。於是立刻回家拿樂器,當天下午趕到醫院,完成家屬的心願。

體會病人狀況變化莫測,計畫趕不上變化,從那次以後,他把樂器放在車上,可以隨時服務病患。

生意竟然比同業好

為了服務病患,並避免臨時載客趕不及,石源在約定行程前一小時就把車頂上的「空車」燈號關掉。減少載客率是否影響收入?沒想到他篤定的說:「經濟當然是沒有問題,感謝主耶穌的保守,客源順利銜接,讓我的生意比同業朋友好。」

某天,他從台大北副院演奏結束開車到師大時,有四位年輕人向他招手,要他免費載他們去作義工,雖然賺錢不容易,他還是答應了。

第二天,他演奏結束還載著音響在車上,有位女乘客中途叫車,好奇問東問西,又看到後座貼著媒體對他的報導,稱讚他:「好榮幸可以搭到你的車,你好有愛心……」下車時,塞了1000元給他,要他「不用找!不用找!」

他說,這是神補給他的。因為有給人的,主耶穌必加給他更多!。

 

完整收聽陳心愛親身分享,請上Youtube搜尋「 運將兼唱將」

https://youtu.be/eBzabSbkdW0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一17:05-18:00播出的「樂齡生活讚!讚!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