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台灣水故事

溫文儒雅的水利界導師

薛屢坦 

開發地下水享譽國際


應靜怡 「聽台灣水的故事」節目主持人、留美環境工程碩士、資深媒體人

薛履坦先生,一位因為開發地下水而享譽國際的學者,然而,大部份的台灣人卻不熟悉他的名字,為什麼?或許這就正是他的特色。因為他總是埋頭工作、成全他人、功成身退、不求名求利,而他一生的寫照,也就是哪裡有需要就派他去,等他建立完成、造就完整、傳承妥當之後,他不求任何官職大位或宣功加賞,常常毅然默默的功成身退,一心成全後面的人,以致於外界大多數的人並不清楚他真正的貢獻,但是只要是曾經跟他接觸過的人,都對他深深心懷感佩,特別懷念他總是溫文儒雅、待人誠懇寬厚的態度,讚佩典型在夙昔。

紮實學習 服務國人


早年薛履坦先生就在學術上成就受人肯定,最初因其資質優異,而取得以公費前往德國留學,至卡城工科大學專攻水利工程及土壤力學,之後順利獲得「國家特許工程師」學位。學成之後,並無戀佔國外的高薪與舒適生活,返回故里,被派往中央水工試驗所,同時擔任幾所國立大學教職,曾榮獲「水利獎章」,後來在抗戰勝利之後,又榮獲「勝利勳章」。

抗戰之時,台灣因受日本殖民,成為戰時盟國軍機轟炸的對象,許多地區受到嚴重的破壞,然而,因為日本國內及殖民地皆被授命要全力支援作戰,地方被修復機會不多,尤其到了戰爭後期,日本敗相顯露,完全無心也無力顧及台灣各樣的修護,其中水利設施也被破壞嚴重,許多甚至幾近失能。


抗戰勝利之後,台灣百廢待興,薛履坦先生應邀至台灣,致力於水利相關的復建工作,當時擔任台灣省水利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因其智慧及遠見,兼重灌溉及民生用水,致使農作稻米的產量大增,穩定了供糧,當然也間接的穩定了整個社會民心,長期來看,也大大促進了經濟成長與發展,對台灣整體復甦可謂功不可沒。

享譽國際 服務世界

至1958年,薛先生還兼任地下水工程處處長,從最起初草創、規畫並建立,其至包含向聯合國的資金籌措,都盡力完成了,並且還成立了台灣實力與意志兼備、數十年皆相當有名的鑿井隊,也因著這些卓著的成效,當時就享譽國際。

國際間不只風聞薛先生學術有專攻,也看見他實務經驗豐富,且具有專業的眼光與智慧。1962年5月,當時聯合國極需一些專業技術人員的協助,薛先生就應「聯合國技術協助局」的聘請,至當時的南朝鮮(今南韓)擔任「建設部水資源顧問」,幫助當地建設,貢獻一己之力,服務世界上有需要之處。


1964年,因著「世界糧農組織」的聘請,遠赴非洲烏干達,負責「莫布谷灌溉示範計劃」之規劃、設計及施工,在人力物力艱困情況下,擔任高級工程師長達二年半,負責完成大型灌溉示範工程,貢獻極大,獲得當地政府讚揚,並且主動授勛,表達感謝。用現今的說法,薛先生應算是當時的「台灣之光」。

1967年6月,薛先生返回臺灣,擔任經濟部水利司司長,又在1972年兼任「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之主任委員,可說是盡其一生報效國家、服務世界。

除了在工作上盡心盡力帶領下屬,在學校傾囊教學,並且還致力著作:《臺灣之防洪工程》、《臺灣水資源多目標開發》、《臺灣之水資源開發》、《臺灣之水污染防治》等等,將其所知所有全數相授,造就後代工程人員不斷精進的機會,也將其專業與智慧完整向後世傳承,令無數人受惠。

貢獻卓越 低調辭世

雖然薛先生在水利界是如此受人推崇與景仰,但是退休之後,就回歸低調的生活,雲淡風輕,甚至他赴美國染病,直到逝世之後三年左右,才有知情的人將有關消息傳回台灣,令學界及之前任職單位震驚。後來,在台灣的交大同學會,經濟部,水資會、省水利局、各地水利委員會,曾任教之各大學等單位,聯合舉行追悼會,眾人一起悼念這一位對台灣、對世界貢獻卓越、為人謙卑的學者與導師,無限不捨,感謝他一生的付出與建樹。

(資料來源:TIIWE國際水利環境學院)


(游進裕、應靜怡主持的「聽台灣水的故事」節目,每週六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