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胡藝芬 翻轉生命的心旅程

 

胡藝芬自小熱愛唱歌,父親早逝,她看見母親的辛勞,決定要以歌唱養家,給母親過好日子,她也得償所望,在歌唱路上堪稱「人生順利組」;1989年,當時大學城歌唱比賽第六名的陶晶瑩,因有經紀約無法錄製當屆比賽合輯,經人介紹,胡藝芬在沒有參加比賽情況下,直接參與專輯錄製初試啼聲,開啟了知名度;隨後加入了90年代的「音樂磁場」合唱團體,輕柔溫暖的嗓音,表現出極優美的和聲,創造出沒有壓力的Easy
Listening音樂風格,在台灣發行了22張專輯,在當時樂壇叱吒一時。

富有到負債 低谷中看見亮光

她在事業高峰時走入婚姻,嫁給經商的先生,成為人人稱羨的貴婦。婚後,三個兒子相繼出生,當母親雖然辛苦,但是生活優渥無虞,然而她的心中,並沒有踏實的滿足與喜樂,就在一路看似順遂時,卻遇到丈夫經營的廣告公司出現問題,公司最後宣布破產倒閉。

公司倒閉之後,胡藝芬舉家離開台灣,遷移至中國生活,重新出發償還債務。某日在上海,朋友向她傳福音,當時還是認真禮佛念經的她,半信半疑地踏進了教會,竟被詩歌和聖經的經文深深感動,一份充滿溫暖、盼望的愛和力量,奇蹟似的漸漸改變自己的生命,儘管面對龐大的債務、親子關係緊張的壓力,胡藝芬感受到前所未有、難以言喻的平安。 

同時期,三個兒子也在同學媽媽的邀請,進入教會的青少年團契,與大哥哥姊姊彈唱詩歌,正面積極的環境,孩子們都很快樂,雖然孩子的轉變非常明顯,胡藝芬依舊持續拜佛,一直當了慕道友兩年後,她突然發現,基督信仰讓她感受到真正的心靈自由,沒有其他宗教的繁文縟節,只要單純的跟上帝禱告,就可以得到平安與喜樂,於是她開始跟上帝禱告,把自己的重擔交託給神,神也給她許多超乎所求所想的回應。

雖然禱告在生活大小事,都得到應許,胡藝芬還是不斷測試上帝,她希望可以在生日當天受洗,神果然再次回應她的禱告,2010年9月5日上海正好有教會進行受洗儀式,胡藝芬就在生日當天回到神的家,領受神兒女的福份。

從貴婦到『跪』婦 修復家庭關係

「我從前是貴婦,現在是『跪』婦。」常常跪在上帝面前為著家人禱告。信主後,她有了新的領悟,「等候神」是最不容易的,她說:

上帝不是阿拉丁神燈,不會你禱告什麼就得到什麼,因為神了解祂的孩子,知道什麼對孩子最好,會在合適的時間做最好的安排。

幾年前,為了就學,胡藝芬帶著孩子先回到台灣,她與三個兒子經歷了親子衝突風暴,也讓她發現了自己個性需要調整的部分,為著自己常態的言語傷害認罪悔改,向先生孩子道歉。

因為自己改變,不但改變了夫妻、親子關係,先生也在挫敗中逐日找回自信,一家人感情變得更融洽,全家都受洗信主!他們都珍惜現在的簡樸生活,孩子還會貼心地覺得外食太貴,要省錢回家煮飯。三個俊美的兒子,也充分發揮遺傳自母親的表演藝術天分,分別在演藝的學習和事業展露頭角! 

謙卑傳唱福音歌曲 心的旅程充滿感恩

信主後,上帝重新擦亮她的天賦,從教會敬拜團開始恢復自信,快被她遺忘的歌手夢,上帝也為她預備機會,重新拾起塵封已久的麥克風,近日與歌唱老師莊蕙如,共同發行了第一張福音創作詩歌專輯《心的旅程》,以上帝所給的優美嗓音與才華,唱出她對上帝的感恩! 

合作的契機也有神蹟在其中,胡藝芬說:「蕙如是很資深的音樂人,她跟我原本不太有交集,但有一天她主動找我,說她當要做這專輯時,在禱告時,上帝很清楚地給她一個名字,就是我的名字,她告訴我:『藝芬,我們每天眼睛張開,不管開心與否,就是要學習來到神的面前,以喜樂的心來讚美神,保持這樣的心情來唱就可以了!』所以,在聆聽我們專輯時,即使心情不好,也可以在這短暫時間中得到紓解。」製作讚美神的福音音樂,讓她倆充分展現榮神益人的精神。

曾經為了求名求利而努力拜佛,現在的她會檢視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合神心意、是否符合聖經的真義、是否活在神的旨意中。柔軟謙卑的她說:「很多事情可能當下不明白,回過頭看,真的都是祝福。我也要傳揚神的好消息,如果我的生命都可以翻轉,其他人也一定可以經歷!」人生跌一跤,或許在人看來並不光彩,但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她真誠的感謝神,給予豐富的人生旅程,也在生活當中喜樂的細數恩典!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