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周葆齡 棄高薪進偏鄉愛孩童

 

>編輯室 整理

 

現任新竹縣愛鄰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的周葆齡姐妹,過去曾經服務於新竹科技大廠,但因著一顆對弱勢兒童關懷的愛心,放棄高薪全心投入公益組織服務,並在2018年,獲得新竹地區『傑出非營利組織經理人獎』殊榮。

多一點課輔 少蓋一所監獄

一次聽了協會理事長黃牧師,分享遠見雜誌提到偏鄉教育時,一句「多一點課輔,少蓋一所監獄」,觸動了周葆齡幫助弱勢家庭孩童教育的初心,雖然十年來工作相當辛苦,但她卻做得相當喜樂!

協會創立的「綠光種子教室」,免費提供弱勢家庭兒童課後照顧,包括品格教育、才藝、課業指導等多元化課程,讓目前超過170位孩童不致因家庭環境不佳、資源不足而輸在人生起跑點上。

對於獲獎的感想,周葆齡說:「我過去在營利的科技業,負責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到非營利組織後,把企業界的組織理念、效率系統化、邏輯面放進去執行,從最早我一個人、到現在有十幾位老師,一起照顧170多名孩童,除了總辦事處,分別有三個不同的照顧中心據點,或許我們會得獎,是因為我們的管理,是有被看見成效的。」將營利企業組織管理方式,善用於非營利機構,讓社會服務工作更加專業有效率。

性格樂觀經歷神恩典

周葆齡從小就不甚在意錢財,她認為凡事上帝都會供應,過去與先生都在科技業工作時,雙方收入都很豐碩,但曾有一度先生投資不當,家中經濟大受影響,但她依舊相當樂觀面對,她說:「當時經濟非常缺乏,幾乎要賣房子了,但我同學突然給了我們一大箱、全新未拆封的名牌衣服,所以在最窮的時候,我和孩子都穿名牌,所以說上帝真的很幽默,讓我一直都沒有缺乏。」度過難關後,更讓她相信每一腳步,上帝都有預備,也讓她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大有信心地倚靠神,放膽領受神的恩典與供應。

身為第二代的基督徒,從小被天父的愛充滿,在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更感受到父母完全的寵愛與寬容,她也鼓勵父母,不要太擔心孩子的課業好壞,只要愛他們接納他們,相信神在每一個孩子身上,都有美好的計畫,鼓勵孩子在生活中,找出樂趣熱愛生命。

性格熱心熱情的周葆齡謙虛地表示,自己一路上工作都很受到祝福,不完全都是憑自己努力,自己很樂在工作,不在乎賺多少錢,希望發揮自己的一點影響力與人分享,都是因為神的恩典。

在愛中有紀律 師資培訓有信仰

大家都會認為非營利組織充滿愛,但周葆齡要求老師們,要在愛中有『紀律』,不要讓愛流於情緒勒索,周葆齡說:「許多我們的孩子來自偏鄉,有隔代教養、單親、中低收入、弱勢、或是家人入獄等缺憾失能家庭,有些孩子或許因為缺乏愛,會試圖引起注意,我們會給予足夠的關心接納,在愛中管教堅守底線。」有規範與紀律的教養,讓他們能夠在愛中健康成長。

通常,第一線的老師是壓力最大的,除了面對孩子的問題,更要面對許多樣式的家長與家庭問題,為了堅強老師的信心與實力,師資培訓也是協會的重要工作。

周葆齡說:「老師們必需不斷地充電,團體之間討論相互支持,老師有年輕與年長的,必須像媽媽一樣地照顧小孩,除了生活照顧,最重要的是心理輔導,許多老師都在承受艱難的任務,經常都在放棄邊緣,課輔界老師的流動率很高,但我們協會老師,因為愛以及基督信仰,老師們都還是堅守崗位,持續愛與扶持孩子。」因著上帝的愛,讓許多老師有更多耐心與寬容,更加擴張心胸地愛孩子。

為孩子預備正直的人生道路

在新竹地區的偏鄉兒童工作中,周葆齡雖然薪水比以前少一半,但她在追隨神的過程中心情非常平靜安穩,為了孩子做了許多的活動,不僅在課業、生活上給予關心,也曾舉辦「綠光種子-逆轉騎士單車環島」活動,希望藉由單車環島的挑戰激發出孩子的潛能,學習正面積極態度面對困難,並更多認識台灣這塊地土。

現在從國小一年級,到國中的九年級,共有170位以上的孩子,每天下課後就到綠光種子教室,接受老師們的照顧陪伴,減輕了孩子的父母心理及經濟上的負擔,也提供這些孩子一個優質的課後輔導環境,雖然孩子在失能家庭中成長,但在老師們長期愛心耐心的輔導下,孩子們經歷了極大的正向生命改變,預備了正直的人生道路。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