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親愛的,能好好吃飯嗎?

 

>文賢

 

根據統計,在台灣十歲以下的孩子有六成都有『餵食困難』的狀況,包含了父母覺得很難餵、偏食、挑食或是少數真的有生病的狀況(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或食物過敏、便秘、貧血……等),而造成的餵食困難,讓父母相當困擾。

『餵食困難』的狀況到底該怎麼辦?要追著跑還是開罵,要放任他餓不死、還是強行餵食惹人厭,專業的營養師和醫師建議,透過簡單的身體檢查和評估,就可以知道孩子有否營養不良、過瘦或過胖的問題,與其窮擔心,不如帶孩子走一堂門診,讓醫師來評估一下,醫生的話對孩子來說,有時比爸媽的話還有效!搞不好看一次醫生,回家以後就自動自發乖乖吃飯,什麼毛病都沒了。

『餵食困難』基本上可以分為:「心理層面」和「生理層面」的餵時困難,而比例上約是10:1,真生病而不容易進食的孩子其實只有一成,多半還是因為教養問題或是其他的心理因素。讓家長最擔心的,除了生長發育受影響外,還有孩子的內在性格發展,是不是過動或憂鬱而表現在厭食上?甚至常常因此導致親子衝突。

針對『餵食困難』,醫師給爸媽的建議:首先,我們一定要瞭解到,這是家庭親子之間要一起面對的困難,爸媽有責任,孩子也有;但反過來說,『餵食』其實也是親子溝通和相處的好機會,還可以增進感情。

很多媽媽會為挑嘴寶寶,預備可愛又有巧思的食物,把不討喜的食物做成pizza或水餃,讓孩子不經意地吃下肚,孩子也會感受到媽媽的用心還有被愛,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其次,鼓勵孩子,甚至提出獎賞、把吃飯程序設計成好玩的闖關遊戲,也都是非常有用的方式。

另外,醫生也提醒,常有家長覺得孩子一定要高人一等,頭好壯壯,輸人不輸陣,但醫師表示:

只要生長曲線在正常範圍內,家長不要太擔心,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放寬心陪伴孩子用餐,孩子快樂,爸媽也快樂,自然而然就會吃得越來越好,也能開心地成長了!

 

(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每週五16:05-17:00播出的「家庭保健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