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文藝

 

讓孩子從此愛上閱讀

 

>編輯室 整理

 

溫小平 小說家、兒文作家。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主持人。著作105本,包含童書40餘本。

 

我喜歡閱讀,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因為妹妹年紀落差大,無法跟我一起嬉戲,加上自幼沒見過爸爸,更加孤單無助,當我無聊時,就在書裡的人物身上,找到共鳴,也發現希望。這些故事書自然就成了我的好朋友,直到現在都沒變心。

所以,若希望自家的孩子不致沉迷數位產品,改為喜歡閱讀,先要讓他們養成習慣,就好像渴了要喝水、餓了要到冰箱翻找食物。慢慢的,再讓他們跟書籍建立美好關係,例如孩子喜歡薯條或是珍珠奶茶,有一定的道理,是香味還是口感吸引他們,就要想辦法讓這些書對孩子的胃口。

如果爸媽以勉強或是規定,他們暫時會翻閱,卻無法延續喜好,只要不繳讀書報告,或是不考作文了,他們根本就不會主動接觸書,長大以後,自然就成為不愛讀書的爸媽或爺奶了,也就無法延續書香。

先要懂得閱讀的好處

學海浩瀚無邊際,課本的知識畢竟有限,課外讀物可增加知識見聞,讓你不出門能知天下古今事,生活變得豐富,受挫時可以得到砥礪,結交男女朋友時聊天有話題,使你變得有深度、不膚淺…。

爸媽要做愛讀書的好榜樣

爸媽自己整天滑手機、看電視、上網,不曾在兒女面前讀書,他們有樣學樣,當然也會沉迷手機和電腦世界裡。所以,拜託爸媽訂出一個全家閱讀的時間,手機、電腦、電視全關上。

家中處處充滿書香

讓家裡到處都是書,隨手可取得。自從孫子女懂得閱讀繪本,我就把客廳置物架的裝飾品移開,改擺各種書,包括繪本、聖經故事、動植物及宇宙等大自然的介紹。當然,臥室、廚房,甚至洗手間都少不了書。

找時間讀給孩子聽

這是促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除了臨睡前唸床邊故事,也可以利用孩子放學回家,你做飯之前,或是孩子覺得無聊時,讀幾頁也好,只要讀得有趣,就能吸引他。我喜歡睡前自己編故事,甚至跟孩子、孫子一起編故事。

安排表演或遊戲

別把課外讀物變得跟教科書一樣無趣,不妨輕鬆一點,周末假日在家玩時,可輪流挑書,家人各自選擇要扮演故事中何種腳色,一起演一齣戲,例如《狐狸與鸛鳥》、《小紅帽》、《三隻小豬》,都很適合當劇本。

若孩子喜歡捉迷藏,你就變個花樣,玩藏寶遊戲,提示他們要在那些書裡找線索。還有出門塞車時,可以玩故事接龍,培養他們喜好讀故事的興趣。

把故事書當作獎勵

孩子表現傑出、成績進步,父母若要送禮物或獎金,建議全換成故事書,他別無選擇之餘,只好乖乖挑自己喜歡的書。但要記得尊重孩子的選擇。

我曾經買過一套十本科學家的書,兒子女兒都不愛,送給妹妹的兩個女兒也不讀,因為他們對科學家沒興趣。

而我兒子喜歡歷史及世界奇聞,他的藏書以這類居多,高中畢業主動要求我送他全套《德川家康》作為畢業禮物,他服兵役時,利用空閒時間讀了七十幾本課外書。這完全是他從小培養的興趣。

選書要慎重

從小學開始,可以編列圖書預算,讓孩子們每個月自己到書店選書,給他們自主權,而不是全由大人挑選。當然,要有基本規範,暴力色情不能看,印刷粗糙、文筆粗陋的也排除在外。

如果孩子渴望閱讀的書很多,家裡預算有限,可以購買二手書,或是到圖書館借書。但若經濟能力許可,建議到書店買書,支持書香事業,否則台灣的書店都快存活不了。

另外,國內作家的童書也很優秀,不妨國內外書籍各半,不要只讀國內或專讀國外的。

孩子幼小時,大多是讀繪本,從淺而深,不妨選擇各種畫風或是不同繪畫工具的插畫,例如水彩、鉛筆、油畫、剪紙…,讓孩子透過插畫,也能認識繪畫。至於文字,優美有內涵是首選。

進入小學後,從橋樑書(圖文各半)開始,逐漸轉換為文字書,透過文字,比較能夠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而不是靠別人畫給他看。

建議閱讀的書

國內外的經典書都可以閱讀,例如《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波特的彼得兔》、《夏綠蒂的網》、《繪本童話中國》。BBC曾票選世界經典童書11本,其中包含:《查理與巧克力工廠》、《小熊維尼》、《小王子》、《愛麗絲夢遊仙境》、《納尼亞傳奇》、《夏綠蒂的網》可參考選擇,但這都是大人票選出來的喔。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