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enrolled

二○○八年五月二十四日早上十點,我在政治大學的教室走廊上等待博士班的筆試;看著人來人往,心裡突然一陣悲涼,忍不住跟上帝抱怨:「?看,考博士班的都是些這麼年輕的人,我來這裡湊什麼熱鬧呢?」正想著這些,突然間,三個英文單字跑進了腦海:「You are enrolled」,這三個字是如此的清楚以致於我忍不住問:「上帝啊,這是?要給我的話語嗎?」

上帝催促報考博士班研究所

二○○八年三月底,我離開工作了十八年的《中國時報》,一時間還不曉得下一步要做什麼;那時本想好好經營我的部落格,看看有沒有辦法混出個「自由作家」的名堂來。沒想到四月分一場部落格的無妄之災,讓我的家人被牽扯進來,這使得我對部落格一整個心灰意冷極了。

其實,我在部落格的「筆仗」多矣,我自己被咒罵被攻擊,也並不怎麼放在心上,但這是第一次有人直接去胡扯我的家人,讓我非常困擾也受到打擊。

然而,感謝上帝,在我的沮喪中,上帝讓我看見了我的寫作中的確有許多質地不好、動機不對的地方;我決定要好好省思並調整自己的寫作。

更重要的是,部落格上的戰火方酣時,上帝在四月十七日,下了指令,叫我去做兩件事。第一是,把碩士論文寫完;第二是,去考政大博士班。

我真的被祂老人家驚嚇到。我跟上帝說,「上帝啊,?嘛太看得起我了吧!?完成碩士論文,這點我可以勉強答應?,但是現在都什麼時候了,要我去考博士班會不會太殘酷了一點?我剛動完手術欸、我都已經是這把年紀了欸,還行嗎?」

但上帝既出招了,好歹我也就先接個半招吧,加減做點努力。我看了政大簡章,博士班報名時間到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四點,逾時不候;那時,我的碩士論文連一個字都還沒有,事實上,是連題目方向都還沒有,怎麼考?還有,報考博士班要準備一拖拉庫資料,包括研究計畫之類的,這短短幾天,我到哪裡去生出這些?

然而,上帝的話,我向來順服,就硬著頭皮一件一件去張羅了。總算趕在最後一分鐘(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下午3:59),備齊一大堆書面資料後,辦理了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研究所博士班的報名手續。

順服就必經歷祂清楚的指引

上帝到底是怎樣打動我的?祂跟我說了一句話;「妳不是覺得在《中國時報》有一種『壯志未酬』的感覺嗎?去唸博士班,繼續妳想做的事。」

我想在博士班研究的課題是高齡化社會。我在《中國時報》曾主編了一年的「熟年周報」,就是報導高齡化社會種種,正覺上手時,報社因為廣告考量把周報停了,讓我十分悵然…但我不敢奢想考博士班的事,一來我一直在工作著,二來,真的覺得自己年華老去,不適合這麼拚了。

沒想到,今年三月,我竟然「真的」離開了工作了十八年的報社;更沒有想到,部落格上的池魚之殃,讓我有了求變的決心。當我決定考博士班的同時,也意味著我必須在今年的七月底之前完成碩士學業,也就是要寫完論文。

enrolled。上帝有祂的應許,但我也必須付上代價,我就是得按部就班地準備博士班的應考資料、唸書、筆試、口試;進行碩士論文的寫作、初審、口試、修改、付印…

關懷、幫助、代禱湧自各方

我要深深感謝在這過程中,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1、我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李仁芳老師。報考博士班時,我還沒有寫碩士論文,如果沒有李老師出文「保證」我今年七月分一定會完成碩士論文,那我連應考的資格都沒有。

2、政大社會學系的老師們,不嫌我太 LKK,願意給我這個機會。

3、我的女兒。在這過程中,她不斷地「逼迫」加「鼓勵」我一定要用功讀書。二十年的單親路,她始終是我的最佳啦啦隊與最嚴格的鞭策者。

4、我教會的陳志宏牧師、麥光珪教師和平璦娟傳道,以及所有為我代禱的弟兄姊妹。當然,親愛的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方能成就此事;我無盡、無盡地感恩;願一切頌讚榮耀歸與耶和華我的神。

所以,我的人生有了新的努力方向了。九月份開始,我將重返校園;這是我在三月分離開報社時,完全沒有想到的事;上帝真是不按牌理出牌啊。

對了,到底 You are enrolled 是什麼意思呢?就麻煩你去查一下字典囉。

(彭蕙仙主持「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每週一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