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 只管安心的等候

2006年6月我再度受洗,正式「入住」到主的家。站在施洗池前,我張開雙手掌心朝上仰首向天閉上雙眼,對天父阿爸說:「我願意,我願意全心順服?的旨意。」

若是有神,能救人脫離恐懼

1964年,10歲的我,在父親威權的逼迫下第一次去教會,並在未被徵求同意下被摁進施恩水池內受洗。

這次被強摁進水池內如同溺斃的受洗經驗,在我心中留下了極大的陰影,也造成我往後不論父親如何的責罵逼迫,都不願意再踏入教會一步。然而奇妙的是,雖然我自己不肯去教會親近神,但我卻鼓勵我週遭的親友去教會,我的兒子、外甥女和姐夫,就在我的鼓勵下成為很好的基督徒。

2006年初,我因為長期的工作壓力以及更年期賀爾蒙失調罹患了憂鬱症。在罹病初期,女兒心憐我每日沉陷於憂愁恐懼之中,便轉述她從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有個人向上帝禱告:神啊,我懇求?賜與我雨水,好讓我的穀物能豐收。

上帝回應他說:好,我應允你。

又有人向上帝禱告:神啊,我懇求?賜與我行路平安。

上帝也回應他說:好,我應允你。

另有人向上帝禱告:神啊,我懇求?賜與我工作得力。

上帝又同樣回應他說:好,我應允你。

女兒說:「世上如真有如此一個神,祂能應允你一切的請求,你為何不去尋找祂呢,若尋找到了,你不就可以將一切的憂愁恐懼交託出去了。」

我聽從了女兒的建議,開始去思考如何去尋找可供我仰靠的真神。

半信半疑,隨家人重返教會

雖然從已蒙主恩的兒子與姐夫一家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主所賜與的平安喜樂,但仍掙脫不了幼時那段不美好的教會記憶,深恐再返教會後,會受到教友與教義上的約束綑綁,因此轉向傾靠因為工作關係而有所接觸的藏傳佛教。

卻在此時外甥女跟我分享她蒙主救贖的故事,並邀請我跟她一起參加聚會,我聽了雖然心動但卻仍有徬徨恐懼:「我討厭你們聚會時,老是要求人一下子要跟五個人說『耶穌愛你』,一下子又要大家把手舉起來唱歌。我若不跟著做,別人會覺得我奇怪;我若跟著做自己又不自在。」

恰在一旁的姐姐適時跟我說了一句話:「你不需去在乎旁人怎麼看待你,你只要專注於神對你的看待。你就用你最自在的方式去禮拜神,必能蒙神喜悅。」我在半信半疑下跟著姐姐重回教會。

聽到看到,放手放心相信吧

相隔40年後重返教會參加敬拜,姐姐一家人與兒子替我築起了一道「人牆」將我置放於中,以避免外人對我情緒的干擾,卻未料當天領唱的詩歌是我最嫌棄其吵鬧煩人的搖滾樂;負責證道的也非平日的牧師而是一個年輕的傳道士。姐姐和兒子一見如此的安排不由臉色大變,以為我定會露出不耐的臉色,甚至會在不堪吵鬧音樂下拂袖而去。

但我的反應卻完全出於他們意料之外,在樂音飄揚中我淚不可止,在聽證道時我甚至哭泣跪伏於地,因為神的話語透過了詩歌與傳道證言,一字一句的敲打著我的心。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主「看到」了我內心的傷痛,給予我撫慰的恩典。

我第二次的「看到」,是在某個炎熱的午後。我在書桌前埋首寫稿,耳邊似有還無的飄蕩著已經聽熟了的福音歌曲,突然早已不知聽過多少次的《天父的孩子》歌詞「敲」進耳裡-

永遠你是我的孩子,永遠我愛你...

我站了起來,走近音響哭伏於地,因為我「看到」了天父伸開雙手對我說:「孩子,你來吧,阿爸父讓你倚靠,阿爸父永遠不走也不倒。」

我第三次的「看到」,是在我與憂鬱症抗爭最痛苦的期間。天天都覺得在既深且黑的泥洞內拼命往上攀爬,卻如何也爬不出來那孤獨恐懼泥淖的我,向天父發出痛苦的哀求:「天父阿爸,我知道?想要給我大用的能力,所以不斷的用憂愁痛苦來粹煉我,但我可不可以不要有大用,我只求?給我一個平順的生活。」

天父用哀傷的眼睛看著我,搖了搖頭說:「不可以。」

在備感無望下,我滾地痛哭耍賴道:「天父阿爸,我知道?給我的功課我沒完成,我不修這堂課可以了吧!」

天父的淚落了下來,滾燙的淚水滴到我臉上,但仍是搖著頭說:「不可以。」

我伏地大聲哭嚎,過了許久方才安靜下來,聽到一個雖微細卻充滿了溫柔、能力與安慰的聲音說:「既然哀求乞憐都沒用,那就去相信吧。」

相信禱告,得到引領與安慰

也就從那日起,我開始用「相信」的禱告-

我「相信」自己一定能通過上帝的試煉。

我「相信」一切的安排,都存在有上帝的祝福與美意。

我「相信」只要走過痛苦挫折,就必有一位上帝賜與的大恩典在那等待。

我「相信」上帝用那大刀大釜向我劈下來,不是為了要在我的生命中留下滄桑的傷痕,而是為了將我劈琢成最璀璨的寶石。

我「相信」在我生活中所遭逢的所有大風大浪,都是上帝為了要把我抬到更高更豐厚的生命中。

我「相信」上帝讓我經歷憂愁,是為了要帶領我去省察、痛悔與認識自我。

我「相信」上帝給我的不是患難,而是學習讓生命邁向更寬廣的機會。

我「相信」上帝給我最痛的試煉中,讓我會嚐到最甜的回味。

我「相信」只要我不停的歌唱讚美,上帝必使我疲乏的生命得到力量。

我「相信」用不著哀求、用不著著急、用不著掙扎,上帝的允諾就在不遠的前方。

而果然我在選擇如孩童般單純的心去「相信」後,我就真的「得著」,許多神蹟在我生命中一再再的顯現。每當我心中有所疑惑、罣礙、傷痛時,我來到主的面前,總能透過福音歌曲、牧師的證道、見證的分享來得到主的引領與安慰。

浪子回頭,享用甘美味食物

一次教會在舉行獻嬰禮中,我突然又得到聖靈的感動,便在聚會結束時,請求牧師特別為我做一個獻嬰禮的禱告,向上帝請求,即便是我衰弱如嬰兒的病體,能逐漸恢復成人般的剛強,也千萬要保守我的心,讓它能永遠如孩童般單純的去「相信」。

一位在教會中長大的朋友,曾用既羨且妒的口吻對我說:「天父阿爸好像特別恩寵妳,為什麼我都無法像你這般,能有如此多的聖靈感動呢?」

我說因為我是那曾離家出走的浪蕩子,由於浪蕩離家久時,再轉回頭時,天父在歡喜之餘忍不住會像地上的慈父般,想要將過往我未曾在家享用到的甘美食物,一股腦的全都端上來。

還有最重要的,是我保守著我的心去真誠仰望著神,不遠看將來,不掛慮前面的每一步,安安靜靜的只去「相信」。

相信天父阿爸會隨時垂聽我的禱告,甚至連我最微小未放入禱告中的意念祂都能體察得到。

相信天父阿爸絕不會失信,我只管去安安靜靜的等候。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09: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