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李麗華

無懼癌症 人生豁然開朗

 

>編輯室 整理

 

相信許多人都還記得,帶給眾人歡笑的綜藝泰斗倪敏然先生,因為憂鬱症在2005年選擇結束生命,讓眾人驚訝不捨且惆悵。

他的遺孀李麗華女士,延續他帶給人們的歡樂的任務,開始以歌唱老師身份,教導學生開心唱歌,她也曾經罹患乳癌二期,這場大病卻讓她走出喪夫之痛,抗癌成功重新展開新生活。

感謝上帝賞賜歌藝恩典

倪敏然過世時,兩個孩子分別是十七歲和十二歲,李麗華雖然傷痛不已,但她肩負養育孩子的重責,必須開始去賺錢養家。

人生沒有偶然,一切的道路都有上帝的安排,在嫁給倪敏然之前,李麗華曾是台視歌唱比賽的冠軍,在當時只有三台的年代,能夠脫穎而出可說是萬中選一,李麗華說:「我要感謝上帝,給了我歌喉,讓我能夠歌唱、參加歌唱比賽得冠軍,在年輕時幫助家裡改善經濟;先生過世後,也讓我能夠成為歌唱老師,教導學生創造經濟收入,可以養自己與孩子。」十幾年下來,她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幫助學生精進歌藝。

李麗華很珍惜所有的教學課程,經常從早上教學到晚上,空檔中就在車上練唱備課,生活充實卻也相當耗費體力;李麗華讓孩子留在美國念書,自己在台灣賺錢,每當她想念在遠方的他們,心中總是充滿著擔心,過度勞累與精神壓力,或許也導致了後來健康的逆襲。

幽默當『少奶奶』 面對困境不驚慌

在繁忙的生活中,向來非常健康的李麗華,居然得到了乳癌二期,由於完全沒有徵狀非常的錯愕,但她堅持樂觀面對,平靜的告知子女、親友罹癌,一一跟學生告假,幽默跟大家說自己要去當『少奶奶』,前去進行乳癌切除手術治療,她淡定坦然接受罹癌事實,倒是讓其他人相當的驚恐。

隨後李麗華開始接受化療,一口氣打了3種化療藥,用超強藥劑殺死癌細胞,經過痛苦的化療過程,就如燒燙傷地疼痛,直到作完第18次,終於完全康復,她說:「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風浪,不要慌張與害怕,我們遇到任何危急的事情,可以選擇鎮定面對、都是給他人與家人正面的榜樣,孩子也因為這次的經歷成長許多。」經過十個月的治療修復,透過信仰及兒女的幫助,不僅在肉體上得到了治癒,靈性更是大提升,體會了生命變化的無常,也才真正走出了喪夫的傷痛。

在治療期間雖然沒有收入,沒想到李麗華幾乎遺忘的、二十年前意外和朋友買的保險,完全支付了兩年間的一切費用,期間教會朋友常適時給予金援,更讓她格外感受到溫暖,領受上帝奇妙的供應。

耐心陪伴憂鬱患者 活著時要珍惜生命

倪敏然的自殺讓社會大眾很衝擊,也讓李麗華與孩子非常悲痛,她說:「現在,每當我到教會做見證,我會呼籲大家,我們活著時要好好活著,自殺不是一個解決事情的選擇,雖然當事者一定也不願意,平常,要多關注正在憂鬱的人,許多憂鬱症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生病,多點理解與陪伴,多給耐心把對方當成孩子來關心,用愛心來包容。」當把對方當成小孩子對待時,往往就會給予更多的寬容。

經歷死亡邊緣後,李麗華對於生命有了不同看法,她認為:「人活著時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從健康、營養飲食到心情要快樂,都要認真看待。當有一天我真的回到天家時,我可以回答天父說:『天父啊!我活著的時候,都有好愛自己!孝順父母,與孩子好好的相處,現在我來當天使,已經完全不害怕死亡了。』」

走過死蔭幽谷的李麗華,以溫柔堅定的信仰戰勝癌症折磨,生命中再也沒有任何的畏懼,美麗的她也呼籲大家「放輕鬆!要好好的活著」!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