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

 

送行者的人生樂章

生命禮儀師楊法柔

 

>編輯室 整理

 

她說:「命案現場,一隻手從土堆露出,我用鏟子輕輕的挖出大體,極度濃烈的腐屍味,早已讓警察、記者和工作人員退避,法醫相驗完畢之後,我小心翼翼的將大體縫合,不時還有蛆爬到我手上,接著清洗爬滿蛆的衣褲……從事這行,我只是想幫助人」。

楊法柔,曾擔任法醫助理、執業中醫師、針灸師,現為福音天使—生命禮儀師。她是業界中少有的年輕女性,因著想幫助人的意志,讓她在生命禮儀師的工作中,除了在技術專業之外,對於往生者家屬的心靈,更是能夠給予適時的安慰。

不怕人體血肉 天生膽大心細

楊法柔成長於醫生世家,父親是外科醫生與中醫師,母親是助產士與放射科醫生,她從小在自家診所協助傷患,各種意外受傷開刀流血的過程,在她看來稀鬆平常。

在成為禮儀師前,她也曾擔任法醫助理,主要在台北市各分局協助處理案件,她說:「法醫助理通常協助意外案件,像是上吊、跳樓自殺、車禍等,很多人都問我處理大體,會不會很害怕?我從小看多了血淋淋的人體,所以並不陌生,信主後,我更確定,我會做這些工作,都是上帝的安排,在我年幼雖然尚未信主,但祂早已預備了我的道路。」雖然父母很忙碌,但給孩子們滿滿的愛,法柔認為這些愛都是從神而來的。

因著奶奶過世,家人請禮儀公司辦理後事,因緣際會,進入專門處理意外事件的佛道教禮儀公司服務。

第一次到現場工作,是去殯儀館協助法醫,解剖一個因械鬥往生的大體。當法醫下刀後,一般人難以忍受的刺鼻的味道四溢,她非但沒有害怕,還很認真的協助法醫與警察,為器官秤重量、拍照記錄,一直到大體縫回皆全程參與,膽大心細的性格,讓老闆印象深刻,放心的把工作交由她執行。

除了不怕血腥畫面,她說:「屍臭味很少人能夠忍受,現場通常會點香把味道去除,也有人隨身帶綠油精塗抹自己鼻子。」她對於「味道」也異於常人的高接受度,相信也是上帝早已給她的特殊裝備。

憐憫的心 成為往生者與家屬的幫助

殯葬行業中,年輕女孩不常見,家人其實都很反對她從事這個行業,除了作息不正常,意外事故的工作環境,相當驚悚且不衛生,但她認為從小就在醫院幫忙,看到許多需要協助的人,也感謝上帝給她一顆憐憫的心,她說:「我想要服務,在意外刑案現場,如果有女性的生命禮儀師,對於女性的意外往生者,是很大的幫助,可以讓她們有尊嚴的離開,對家屬也會有很大的安慰。」

在意外現場,許多家屬到場身心大受打擊,女性禮儀師在現場,更可以適時給予幫助。法柔說:「意外現場都是突然臨到的事件,許多家屬到現場,有時是腳軟到根本站不住,這時女性禮儀師,即便是攙扶家屬給予擁抱,在現場都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有些性侵、自殺等案件,更能夠及時幫上忙。」

曾經有一個高中女生,在洗澡時一氧化碳中毒往生,法醫到現場驗屍後,家屬不願意讓男性員警觸碰往生者大體,當時身為女性的法柔在場,帶著往生者姊姊幫其穿衣服,當下往生者的媽媽心靈得到撫慰,該事件讓法柔印象深刻,也更堅定在這業界走下去的心志,能夠真實地幫助更多的人。

自幼靈異體質 信主靠耶穌脫離鬼魅

自小就有陰陽眼的楊法柔,小時候與鬼朋友相伴玩樂,直到前往廣州學中醫後,開始受到鬼魂的攪擾,經常晚上無法睡覺,在未信主之前,曾經熱切追尋眾多佛道教儀式,為了驅鬼甚至超度鬼魂,舉凡打坐、吃素、誦經、符咒等行徑她都涉入,驅鬼不成反而越招越多。

後來她到澳洲雪梨當針灸師,同樣無法擺脫鬼魅攪擾,有朋友建議她在枕頭邊放聖經,當晚照著做,居然一夜好眠。直到有天有位姐妹病患,依著上帝的指示,前來向她火熱的傳福音,非常溫柔有耐心。法柔終於忍不住問她:「你們教會有沒有看得到鬼的?」沒想到這位姊妹,非常淡定的跟她說:「有的!而且受洗之後,再也看不到鬼,晚上也很好睡覺。」一語道出她的心事,從決志到受洗,她逐漸擺脫了鬼魅的攪擾,再也看不見與感受到鬼魂了。

一段醫療契機,讓楊法柔的世界由暗轉亮,接受耶穌後的神蹟奇事不斷,更也幫助她後來返台,原本就有憐憫心腸的她,成為禮儀師之後,譜寫更多溫暖的送行者樂章,幫助往生者與家屬,都可以感受到從神而來的愛。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