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別企劃——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忍耐偏頭痛

 

>魏德瑜 資深廣播媒體人,20l7年3月自佳音電台副台長職任退休,現為佳音電台「360行精彩又豐富~聽聽工作怎麼說」「佳音健康館」節目主持人。

 

天生偏頭痛 有如緊箍咒

我有偏頭痛的毛病,而且是從小痛到老。平均一個月3-4次。嚴重時,一週發作兩次。誘發原因太多了。像是:天氣太冷或太熱,環境太悶或太吵,睡的太多或不足,吃的太酸、太辣,醃漬、燻烤、起司、紅麴、巧克力、紅酒,甚至鳳梨或小番茄等食物,都會引發偏頭痛。

個性緊張容易焦慮,忙碌繁重的工作及壓力,也是我經常犯頭痛的原因。記得有一段時期,週二不需錄音,結果那一天竟經常頭痛發作。另外,周末日放假時,也常常頭痛來襲,我的身體好像知道哪些日子可以放鬆休息,可以放肆的頭痛一整天,但也因此長期的影響了我的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我的偏頭痛好發於左側,有如箍著緊箍咒般,劇烈的抽痛,一陣緊似一陣,伴隨肩頸僵硬痠痛,胃部痙攣、臉發白、冒冷汗,嘔吐,甚至拉肚子,此時,只能臥床休息,呻吟忍耐。除了大量喝水,我僅能吃些蘇打餅乾或是蘋果,其他食物飯菜會讓我噁心反胃,一吃就吐,服過藥充份休息,才會漸漸緩解,如此大概得折騰一天。常有人問我怎麼一直保持身材瘦瘦的?我只有苦笑。

忍耐謝恩典 讚美操解痛

為了找出病因,我曾照過腦電波、腦斷層,都沒有問題。醫生對我說:「退休後,應該就會好。」那時我才30歲出頭,退休的日子離我好遙遠。於是,學著忍耐,輕鬆以對。每次發作時,心裡默默數算許多感恩的事:感謝主,有床可躺,有水可喝,有音樂紓壓,有藥可緩解,有家人同事的照顧及關懷…,而且,忍耐一下吧!明天,頭就不痛了。

退休後,機緣湊巧的跟著跳讚美操的姊妹們,參加里長辦的肌力訓練課程,徐棟英教練傳授一套居家簡易徒手肌訓體操,跟著練了半年多,偏頭痛狀況竟顯著改善。原來當肩背肌肉強壯時,就能有效的防治偏頭痛了。感謝主!如今,更要恆心忍耐鍛練肌力,靠主得力,祈願身心都健康。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