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別企劃——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編輯室 整理

 

面對不確定感,面對任何事可能都會變動的時代,要怎麼讓自己,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都能夠安頓身心?

林萃芬老師認為,現在很多人有健身的概念,在她做了十年心理諮商後,覺得現代人除了鍛鍊身體的肌力,更需要鍛鍊「心理的肌力」。

鍛鍊心理的肌力,就是跟運動員學習,運動員的訓練過程漫長且艱辛,背後的訓練過程無人知曉,辛酸只有自己明瞭,反覆不斷的鍛鍊過程,需要堅毅且堅持,培育運動員的過程當中,有幾個心理技能是很重要的。

訓練心理肌力

首先要去面對自己,林萃芬說:「自我了解並自我覺察,是最重要的事情,設定目標的人生比隨遇而安,產生的結果更為悠遊自在,遇到事件,首先要『鎮定』,冷靜並且思考策略,第二個要『有信心』,不管你面對什麼樣的狀況,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去渡過的,當你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很多負向的自我語言,就會覺得會有不好的結果。」

適度「放鬆」也很重要,其實運動員要懂得,做各種不同狀況的放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心理工具,所以要懂得讓你的身心靈放鬆。

另外就是要「有勇氣」,勇氣的反面就是空虛,林萃芬分享:「我自己有在學校教書,很多同學在遇到一些狀況的時候,就會先設想:『可能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這時候你的恐懼就出現了,恐懼出現的時候,我們第一種是做自我保護,另外一個可能就會退縮。」所以拿出勇氣的面對,並想說是不是可以再多做點什麼,來改善局面。

察覺情緒背後的真相

懂得在氣餒的時候「自我鼓勵」,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樂觀的在所做的事情當中找到樂趣,並且要保持「好奇心」與「熱情」,找到幫助成長的正向力量,記錄自己的成長軌跡。

日常生活當中,都是鍛鍊心理肌力最好的時候,林萃芬說:「如果心理肌力強大了,你的心就比較不會累,現代人都希望,自己隨時隨地都把情緒,調整到一個舒服的狀態,但『情緒』其實是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會讓我們更投入?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都不妨停下來看一下,情緒的背後,要告訴你什麼樣的意義,這些對整個心理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

(本文選自李大華主持「趨勢領航主題曲」節目)

 

請上Youtube搜尋「鍛鍊心理肌力」

https://youtu.be/_KH3Wr2JbT0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