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師變成牧師

黃慕仁的香醇人生

 

>編輯室 整理

 

生長於綠島牧師家庭

理工背景愛上酒世界

目前服事於士林靈糧堂的黃慕仁牧師,過去有個特別的職業身份,他是台灣第一位專業侍酒師,具有專業證照,曾在酒世界中深入研究,是實力紮實的品酒專家。

黃慕仁牧師的父親也是牧師,兒時三兄弟與父母,一同在綠島服事,於監獄傳道。他們曾度過三年沒有水電的艱苦日子,喝水要到水井打水、晚上點煤油燈看書寫功課,直到有了發電廠才有電可用,但一開始非全日供電,看完晚間電視新聞就斷電了,有電時就要趕緊冰食物。

從小全家一起服事,沒有電腦的年代,經文與歌詞以毛筆書寫,爸爸講道他們就負責翻「大字報」;一張桌球桌萬用,可以吃飯、寫功課、打桌球、聚會,度過了幾年特別有趣的日子。

在父親身上,他更看到了正直的榜樣,十分佩服父親的心志,為了求學聯考,他在國中時搬回台灣居住,父親則在綠島傳道了十八年。

五專就讀土木工程科,畢業後原先計畫要出國唸書,偶然中經過誠品書局,非常喜歡誠品的氣息,進入了其中的餐廳打工,期間深受葡萄酒吸引,激發了強烈的興趣;當時台灣對品酒的資訊並不多,他開始看原文書研究,理工背景的科學分析鑽研精神,讓他索性放棄出國唸書的計畫,進而轉入餐飲業服務,深入探究酒世界。

台灣第一位專業侍酒師

1993年,黃慕仁進入亞都麗緻飯店工作,他說:「那時號稱是股市萬點,景氣極好的時代,當時總裁嚴長壽先生,對品酒也有高度興趣,非常鼓勵我往品酒專業研究,飯店大手筆進口了大量頂級的葡萄酒,受到許多消費者喜愛。那時沒有『侍酒師』的職稱,多是自我研究出的心得,在品酒的過程我很冷靜理性,不會特別偏好哪個產地,找出每一支酒的優點介紹給客人,每一支酒都有它的用途,平價的適合常態喝、昂貴的酒是在特殊節慶紀念喝,都有不同的意義。」

所有的品酒知識,都是黃慕仁自學而來的,在業界,當時也沒有考試認證,因此他有台灣「本土品酒界恐龍」的暱稱,意指非常稀有。在亞都飯店巴黎廳的服務經驗中,他也很感念嚴長壽先生當時的教導,特別是要「想在別人的前面」的觀念,要先同理心以客人角度思考,以及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提供所需的服務,幫助他後來的所有工作與服事,會以對方喜好為依據,而不是以自己喜好為優先,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

神呼召全然順服 侍酒師變成牧師

在高級餐廳工作期間,黃慕仁享有高薪、美酒、美食以及美名,在業界具有影響力,他很喜愛自己多采多姿的工作,但他卻放棄眼前的亮麗,轉身投入服事上帝的旅途。

他說:「上帝的帶領,經常和我們的想像不同,1999年921大地震時,我一個很要好的女性朋友,在東星大樓中不幸罹難,她剛從美國唸書回來,美好人生才正要開始,卻突然過世了,這事情非常衝擊我。有一晚上,正當我為她的離去感到痛心時,突然感受到上帝說:『你的人生不只是這樣!』,讓我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

原本他的信仰生活非常隨性,便開始回到教會穩定聚會,認真參與服事、且樂意奉獻金錢,他母親媽媽一直很希望他能更親近上帝,可以去裝備上課。他心想要讓媽媽開心,下班後到神學院選修,其中的「聖經」課程,沒想到讓他發現了新宇宙。

長大後讀聖經,發現和小時候讀不一樣,便重新認真研讀聖經,其中「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以賽亞書55:6)」,讀到這段經文讓他不停地流淚,他心想:「神啊!真的要呼召我嗎?我那麼愛世界。」然而神回答他說:

「我不要你的奉獻,我要給你更大的目標,孩子,你相信我,我不會看錯你。」

於是,原先工作相當順利的他,在一連串的複雜過程中,他離開了餐飲業,成為神學院學生。1999年黃慕仁進入士林靈糧堂服事,於裝備中心教導聖經,2017年起展開宣教事工,目前同時負責成人牧區的牧養工作。

也因為過去專業侍酒師的背景,他是少數以「品嚐葡萄酒」主題,舉辦福音活動的牧師,酒成為他特別的專屬媒介,他幽默地說:「光靠喝酒是不能傳福音啦,但葡萄酒是一個好用的工具,來與許多人交朋友,讓人知道,基督徒也是可以享受的,神喜愛孩子享用美好的東西,但不要過量即可!」許多朋友,在他爽朗的笑聲中,潛移默化接受了福音的美好!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