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不高

怎麼辦?

 

>文賢

 

多年來電視上充斥著高鈣奶粉和飲品的廣告,彷彿喝上一口,孩子就會長得像大樹一樣高,但你可能不知道大量的吃鈣,並不會讓孩子長得更高。長高事實上跟孩子的『生長板』癒合(孩子骨骼從軟骨成為硬骨的過程)有很大的關係,只要把握成長的時期和關鍵的影響因素,你的孩子也可以變得又高又健康。

決定孩子長高最關鍵的因素其實還是『遺傳』,佔了生長因素的80%,但我們也不用太灰心,另外的20%儼然成為我們可以好好把握的因素。一般來說有所謂的「遺傳身高」也就是「目標身高」:

男生是父母身高總合加12再除以2,女生則是總合減12再除以2。

這有助於幫助我們觀察孩子的身高有沒有落差太大,需不需要進一步關切孩子的健康發展。

然而,孩子的身高成長有三個關鍵期①六歲以前的學齡前期,這是孩子身高突飛猛進的時期,也是爸媽可以好好把握的第一段時間②進入穩定成長的學齡期,這個階段只要身高是有在穩定前進的,家長就不用太擔心;青春期階段有些爸媽到這時候才開始關注孩子的身高,已經有點為時已晚,前兩期與青春期基本上都是一樣重要的。

那到底如何讓孩子長的更高呢?狂喝牛奶、大骨湯、轉骨水其實都不見得有用,馬偕兒童醫院丁瑋信醫師表示:「孩子長高的三個關鍵還是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長高需要的營養光靠牛奶是不夠的,還需要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熱量才能發揮基因的潛能,長到理想的高度。」而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則是在睡眠的慢波期(熟睡),所以睡得越多也會長得越高,然而運動也是一樣的道理,穩定持續運動得越多,生長激素被刺激得也越多,代謝的也越好,孩子的身體不斷的在推陳出新,自然而然就可以發揮潛能,長到理想的身高了。

 

(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每週五16:05-17:00播出的「家庭保健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