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繪本裡恩慈的力量

>歐玲瀞 佳音電台「藝文生活家」節目主持人

繪本是兒童文學裡的特殊形式,是運用文字和圖像一起創造故事的書。除了內容貼近人類心理情緒外,配合著人類由具象思維到抽象思維發展,許多珍貴的想法,也透過巧妙的圖像設計呈現出來,可以說是一種「大道理,輕鬆講」的方式,來反映人生的真實面貌,不僅用來與孩子共讀,增進親子的關係,也適合於大人的讀書會討論。以下將透過兩本繪本,一起開啟了對於「恩慈」各種可能性的探討:

《手牽手力量大》/宇宙光

《手牽手力量大》這本來畫風明亮、故事溫馨的繪本,忠實展現了孩童成長時期,在人際關係經營上的各種樣態:因著社會認知發展尚未成熟,對他人的想法及感受的同理能力也不夠,以至於與人互動時,自然而然會產生一些困擾。故事開始是以小白兔與野兔從陌生(或說敵意)為開始,經歷了「飛刺事件」共患難後彼此冰釋前疑的種種磨合……,讀者可以清楚掌握書中角色的立體性格:喜歡在舒適圈平靜過日子的小白兔、四處蹦跳活潑又直率的野兔,以及那個愛生悶氣放冷箭的「刺蝟」──用這個動物詮釋「武裝自己」的特質實在太傳神了!

好的繪本除了精準地描繪角色們各種心態、與性情讓人覺得栩栩如生外,也會在字裡行間帶出他們生命中的亮點:小白兔真實說出心中的擔憂 (「對不起,我真的很壞。我想我可能是真的有點怕你,因為你跟我長得那麼不一樣……」),野兔幽默感緩頰(「你看,我的牙齒跟你的一樣長」野兔說,逗得小白兔破涕為笑……),兩人遇到困境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會彼此貼切地勸誡 (小白兔:「我不想一直生氣了,這樣不能解決任何事情。」)從願意坦承向對方說出心中的軟弱狀態,到決定不受個人情緒的左右,而能產生正向面對的思考與行動,這是人類生命中仁慈與正直的面向。

這本繪本也有個相當珍貴的地方:雖然故事結局好像並不是我們熟悉「快快樂樂過日子」的完美句點,而是讓動物們手牽手,圍繞著那個尚未釋懷的刺蝟之屋,並讓外在閃爍的燈光,與大家心中的光暖暖相稱!是的,人生不也是這樣,不見得所有事情皆稱心如意,但相信「手牽手,我們變得更堅強!」即使前面困難重重,未竟之路我們仍舊可以選擇懷抱光亮、繼續攜手同行!

《每一件善良的事情》/ 維京國際出版社

故事裡的主角蔻伊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老是拒絕與新同學瑪雅做朋友。每當瑪雅詢問是否能與蔻伊及其他女孩們一起玩時,得到的答覆都是否定的,於是被拒絕的瑪雅只能自己玩。有一天,她離開了……直到老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生體悟了:原來一件善良的小事也能改變世界!蔻伊才驚覺自己錯過了這樣的機會:假如她曾對瑪雅表現一點善意並接納她的友誼,會不會是不同的結果?

《每一件善良的事情》一書是由紐伯瑞獎的作家賈桂琳.伍德生和凱迪克獎的畫家E.B.路易斯所創作,打破了一般繪本必須是「甜蜜美好、快樂結局」的刻板框架。書中有幾幕扎心的畫面:女孩們或嬉笑或不屑的眼神,對照著被拒絕者(瑪雅)總是示好、期待被接納甚至到最後孓然一身的孤單感,還有那一幕瑪雅獨自繞著整個操場跳繩,文字這麼敘述著:「她(瑪雅)的頭一次也沒有抬起來過。她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那一聲聲落地的繩索聲,彷彿也打在讀者們的心頭上。

直到最後主角(蔻伊)覺察了善良的重要性,期待有些彌補時,才發現對瑪雅做一件善良事情的機會已經一去不返了,這種刻意留著某種遺憾與傷感的餘韻,讓讀者跟著故事主人翁,在未來的日子中繼續迴盪於心中,或許也是一種成長!它很清楚又深刻地提醒你:什麼是「當下」!人生裡諸多的寬容與善良,如同吉光片羽般稍縱即逝,如果我們的心中,真的願意成為那恩慈的起點,那麼所有的錯過與遺憾,或許就是為了預備下一次美好的相遇呢!

 

(自歐玲瀞主持的「藝文生活家」節目,每週三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