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入出境大小事

機場這單位全包了

 

>麗紅「溫情一線牽 世界大不同」,每週五09:05-10:00首播、週二20:00-21:00重播

 

為使來臺工作之外籍勞工,瞭解相關聘僱法令,勞動部於2006年1月16日在桃園國際機場設置「外籍勞工機場服務站」,2008年1月1日於高雄國際機場增設「高雄外籍勞工機場服務站」,提供入境外籍勞工接機指引通關服務,加強對入境外籍勞工法令宣導,並設置外籍勞工服務臺及外語申訴專線,受理外籍勞工申訴案件,以建立完整外籍勞工服務網絡,維護其權益。

另勞動部於2012年5月1日起,於機場服務站試辦外籍勞工法令宣導講習,並於2013年7月1日起擴大實施,透過入境講習,可使外籍勞工迅速瞭解我國法令、民俗風情及自身權益等,協助適應在臺生活,降低初期離鄉來臺工作,產生的不安焦慮。

入境接機指引安定外勞的心

發展署說,首次來臺灣工作的外國人,包括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不同國家,皆有安排雙語服務人員從入境登機口開始,一路陪同,並且要向外勞宣導最新法令。例如因應非洲豬瘟疫情,宣導通關前主動丟棄豬肉或製品至農產品棄置箱中,以免不慎受罰。

入境講習服務使外勞瞭解自身權益

接機過程中,還安排入境外勞法令宣導講習服務,每年辦理逾1萬場次,參與人數達15萬人次以上。希望透過講習影片,讓外勞快速瞭解臺灣風俗民情、工作法令規定、在臺期間注意事項,以及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110和113等求助專線,使外勞更加瞭解自身權益及避免觸法。

外勞出境申訴服務連結1955專線虛實合一

機場是外勞出境的最後一關。為讓外勞出境前,可順利解決相關爭議及糾紛,機場外勞服務站在出境大廳,設有雙語服務櫃檯。外勞如果與雇主或仲介發生爭議,尚未解決或有疑義要諮詢,除了可以親自至外勞機場服務站外,也可以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轉請各地方政府提供協助。

也對雇主及仲介提供其他服務

發展署已建置「入出國外勞機場關懷服務網站」(fwas.wda.gov.tw),除了提供雇主及仲介登錄入境外勞接機服務外,並於網站上放置聘僱外勞法令最新訊息與宣導影片,以及外勞入出境的相關表格與機關聯絡資訊。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