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讓孩子睡好睡滿

 

>文賢

 

人們常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你家的孩子睡是睡了,但你知道他有睡的好嗎?由於各種因素,現在的孩子是越來越晚睡,甚至睡眠不足,這樣對孩子的成長發育有何影響呢?究竟睡眠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深睡分泌成長激素

一般人一個晚上的睡眠其實分成淺睡、深睡和快速動眼的周期,大約會進行五到六次的循環。然而對於發育中的孩子來說,身體成長最需要的生長激素則是在「深睡期」分泌最多。因此,身為父母一定要幫助孩子,不只是躺下去睡了,更要進入到深睡期,睡眠時間充足更要有好的品質,並有良好的睡眠環境,如此才能讓身體有足夠的生長激素,促進成長與發育,幫助身體強化韌帶和肌腱。

另一方面,孩子的睡眠品質,也和免疫抵抗力息息相關,職能治療師表示:睡眠多寡,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免疫抵抗力,睡眠不足會使免疫細胞的功能降低,會更加容易生病。此外,睡眠也對兒童的學習力有影響,對於認知功能的維持,和記憶的發展有直接的關係,父母若想要孩子的學習效率好,第一步要讓孩子睡得飽!且睡得好!

睡前儀式  幫助孩子穩定入睡

很多的家長或是醫師都會建議使用「睡前儀式」,來幫助孩子穩定入睡。「睡前儀式」原則上每次過程不超過20分鐘,包含的內容可能有洗澡、上廁所、輕輕的按摩、說故事、唱安眠曲、一天的回顧、祈禱……等,依照孩子不同的需求來做調整,切記不要激烈運動、大聲喧嘩或吃過多宵夜,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只要睡前儀式每天持續的執行,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非常容易進入睡眠,身體會漸漸習慣這些步驟,釋放想要睡覺的訊息。

睡眠環境的營造,需要安靜、舒適、清潔、柔和的燈光,最簡單的原則,是睡前的環境如何,睡著後就如何,儘量不要改變,免得驚動孩子,因此不建議抱著哄睡,因為放下時孩子常會驚醒,也要避免孩子養成抱睡的習慣。睡眠與孩子的成長發育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能夠在孩子還是小寶貝的時候,就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相信孩子未來在各方面,都能有良好的表現。

 

(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