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

 

鋼鐵女孩鬥志堅強

莊雅菁的創意拼豆

 

>編輯室 整理

 

「小N拼豆手創館」創辦人莊雅菁,國二時因為嚴重車禍,失去了雙腳、左手、臉部因為嚴重燒傷毀容,經歷死亡邊緣、醫治與復健的身心煎熬後,曾讓她數度輕生,但因為母親強大的愛,以及信仰的支持,她走出自憐的陰霾,積極生活樂於挑戰,更成為自立的創業青年,經常受邀演講鼓舞人心,是個以生命散發堅強感染力的鋼鐵女孩!

違規飆車引爆火難

發生嚴重事故時,莊雅菁與友人「三貼」騎一台機車,當時駕駛左手拿著一瓶酒,右手騎著車子騎到時速140公里,在一個轉彎摩托車倒下去,油流出來再加上摩擦,它瞬間就爆炸。那一場大火把雅菁跟車子都包在裡面,所以路過的人,根本不知道這個裡面有人,延誤了救治時間。

急救時,媽媽馮順服焦急不已,她說:「那時候我非常自責,覺得為什麼發生事情的不是我,只能一直求醫生要盡全力的去搶救她,不管她活下來剩下什麼。」臉部燒燙造成毀容、在截肢了雙腳、左手後,奇蹟發生,昏迷的雅菁終於醒了。

媽媽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她,治療五個月的過程,雅菁經歷了難以言喻的痛苦,愛美的她更難以接受自己的樣貌,出院後的心靈煎熬,雅菁曾自殺過幾次,但每次都會閃過媽媽,跪在地上哭的畫面,讓她非常不捨。

母女在教會找到盼望

就在雅菁還未從自殺念頭走出時,母親居然罹患了乳癌,被宣告只剩兩年壽命,但母性堅強的她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而是帶著女兒走進教會,接受基督信仰來當她們最穩固的靠山,馮順服說:「我跟女兒在教會找到一個盼望,我一定要靠著這個信仰活下來,學習不把焦點放在我的癌症身上,而是把焦點放在我們的未來的目標!」

看見媽媽的堅強,雅菁決定振作起來,想為媽媽做點事,車禍後她首次嘗試做飯,以疼痛難使的身體,煮了一碗泡麵給媽媽吃,讓媽媽相當感動,她說:「我開始學著去珍惜,跟媽媽相處的時光,媽媽非常的愛我,那個愛就是我活下來的一道希望,她一直陪伴在我身邊,我得到大量的安全感,再加上媽媽帶我去教會,在那裡我也得到很多長輩對我的疼愛。」她告訴自己,原來只要願意去做,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

單手拼鬥「拼豆」人生

因為意外接觸了拼豆手工藝,雅菁開始自製拼豆作品到街頭擺攤,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鼓勵,但也受過不少傷害與奚落,但無心的一個興趣開端,卻成就了她的個人事業。

雅菁的拼豆作品可愛純真,全是她以單手毅力耐力的創作成果,在擺攤經歷中累積了口碑,訂單越來越多進而成為網路販售,曾一個月創下數十萬的營業額。舉凡杯墊、吊飾、鑰匙圈、玩偶等商品,從創意發想到完成,都是她以右手獨力完成,上帝給她創作的恩典,讓她在興趣中發揮美學天賦,並且可以賺錢維生。

會萌發創業的念頭,也是因著想要照顧媽媽的愛,她說:「很多的時候我很害怕,我就會想起上帝,祂會給我力量,要我不懼害怕的去挑戰,因為我已經失去得夠多了,祂要讓我『開始就得到』,我靠著這樣的一個信念,去嘗試各種的突破!」母女間濃烈的愛,以及信仰的力量,讓雅菁從被母親照顧的小女孩,茁壯成養家的創業青年。

現在的雅菁,挑戰馬拉松、爬山、彈吉他,所有想做的事情,她以堅強的意志去完成,也經常受邀分享生命見證,期盼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其他人對生命有不同看法,堅強的雅菁與母親,倚靠上帝的關愛,以鋼鐵的意志,在浪濤洶湧的人生路上,展現美好的拼鬥精神!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主持主持,每週一至四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