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低音管演奏家劉澤文

單簧管演奏家賴怡叡

奇響樂聲!

 >傾聽音樂.一家音樂人 企劃 / 文化部
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指導製播 / 咖啡貓 撰文

香港出生的低音管演奏家劉澤文,年輕時於法國留學時,因教會團契活動結識了當年十八歲來自台灣的單簧管演奏家賴怡叡,也因室內樂合奏的關係,兩人漸漸彼此熟識進而交往。1997年,澤文及怡叡完成了學業,必須離開法國的他們,面對何去何從的抉擇。「那時我在想,我應該要回香港?還是和怡叡到台灣?」澤文老師回想起,當時香港面臨回歸中國的政治敏感時刻,環境變數實在太多。「雖然我和怡叡沒什麼經濟基礎,但面對大時代的動盪,我們還是先選擇結婚。」他們明白「愛」終是戰勝了不安,兩人一同回台定居,並延續過往在巴黎木管室內樂的編制,同年成立奇響室內樂團,多年來舉辦多場室內樂音樂會,竭心盡力地推廣精緻木管音樂與古典音樂之美。

來自於不同家庭背景的兩人,是如何走過文化磨合與音樂意見岐異的過程?他們的老友江佳穎教授,為單簧管及低音管寫下「遇見」一曲,同時也為他們的關係下了一個註解。談到賴怡叡老師的英文姓氏為Lai,劉澤文老師的英文姓氏為Lau(香港),作曲家江佳穎發現此事,便以音符La為作品中心音創作「遇見」。樂曲開場,聽見各據一方的器樂歌唱,形容兩位音樂家起初走在平行的人生道路上,直到相遇時,迸發出A大調(音符LA)樂句,而後音符交織舖陳,其中對位及糾纏的變化,極其有趣。此作錄音時由作曲家直接在現場溝通指導,對過去多是演奏百年經典曲目、無法與作曲家面對面的演奏家,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錄音經驗!


本文整理自2019-07-02播出的「傾聽音樂」節目,咖啡貓主持,週一至週五10:05-12:00首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