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法律補給站

 

單身者年老後的財產與照顧

 

現在的社會單身貴族很多,他們通常面對到的問題,不外乎是老年生活有沒有足夠的金錢,以及如果今天突然生病了,沒人照顧,該怎麼辦?生活費的部分需要從年輕時就要學習理財,至於生活照顧上,一般來說,不外乎是居住在養老中心,那邊會有一些完善的照顧,可以讓他沒有後顧之憂,或是找到有老友或家人陪伴共居,例如自己的兄弟姊妹或是好朋友在老的時候互相居住照顧。

運用信託訂定契約

單身貴族因為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法律上是何人要扶養他呢?如果他的父母還在的話,扶養他的責任就會在他的父母親身上,接下來是他的兄弟姊妹或是家長等等。但其實碰到的另外一個大問題是,到底誰能幫他掌控財產呢?兄弟姊妹如果都不可靠呢?其實,單身貴族可以運用信託將財產信託給銀行,並且寫清楚信託的契約,讓這筆錢可以用做部分的投資,並且可以依照契約的指示,給付醫療、養老費的費用或零用金等等,如此,就不怕有心人把他的財產任意的處分或侵佔。

立定遺囑指定贈與對象

附帶一提,在統計數字上,單身女性活得較久,所以如果是女性單身貴族,她的兄弟姐妹都不在了,在沒有任何繼承人的狀況下,可能會面對到一個問題,就是她的財產可能會被充公!所以單身貴族會有一個潛藏的法律危機,就是財產充公這件事,如果不想要財產被充公,建議要寫一份遺囑,讓財產可以遺贈給陪伴你到老的伴侶,或是你想要關愛的人,甚至捐助公益團體,如此一來讓單身貴族的財富可以祝福更多的人,晚年生活更加沒煩惱。


(選自麗紅、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單元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