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當月靈修

 

雅各井

長子的眼淚與尊榮

 

>楚雲 《楚雲說書》節目主持人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馬書 8:29)

 

耶穌來到敘加的雅各井旁,並非只為拯救撒瑪利亞婦人。他的腳蹤,其實還為了一位先祖,那人葬在水井不遠處,此地古稱示劍,那人是最為出色的雅各之子,被稱許認定為「與弟兄迥別之人」,他在兄弟中排名十一,卻最終擁有長子名分,他一生備受煎熬,也因而披上尊榮,他叫約瑟。

歷經兄長的嫉妒和陷害、異邦家主的冤屈和入罪、託人說情卻全遭遺忘,十三載的大好青春,深陷無助困境,求告無門。 但因著對神的敬虔,處事進退有度,一路漸被人倚重,授以權責。終於神的拯救時刻來到,在為法老解夢的表現裡,約瑟被視為智慧之子,即刻擢升為一國之相,權傾天下。

約瑟管理埃及全地糧倉,以應將臨的飢荒之年。迦南地的雅各家族也遣十子赴埃及買糧,約瑟與兄長至終相認,並囑速請老父離鄉避難。此一家族日後累代繁衍,終成一巨大民族,由摩西率眾出埃及,重返迦南。

最令人稱奇的,是萬眾之中,竟有一保存四百年的約瑟骸骨,隨眾繞行曠野四十年。原來此為約瑟臨終所囑遺願,返迦南落葉歸根。約書亞過約旦河後,將約瑟骸骨歸葬之地,並非其家族墓園所在希伯崙,而在示劍,亦即新約時代的敘加。

示劍,是亞伯拉罕由兩河流域進迦南的首站,對以色列民族深具先祖立命的象徵意義。約瑟的苦難和幾近完美的生命品格,足堪為全民族世代典範,安葬示劍,最為相配。

然而,另一深層意義,卻在約瑟十七歲當年。一日,父親雅各命其探看兄長牧羊平安與否,約瑟趕赴示劍,不料在多坍遭兄長集體陷害,並賣與商隊,淪落異邦,去鄉不歸,自此遭難重重。示劍,是約瑟一生苦難的起頭,所有眼淚的開始。多年後,雅各終老時,認定約瑟配得長子之尊,特留雙份產業。日後,一為雅各井所在地,一為約瑟安息地,兩處相距不遠。

原來,示劍既是長子產業的證明,又成了約瑟的苦難記念碑,被人認定,被神記念。

或許,這就是耶穌走近雅各井的更深目的。一位來自地上的長子,一位來自天上的長子,相互印證父神最美的心意-所有的苦難,都被深深記念,所有的淚水,都成為祝福!

 

(楚雲主持的「楚雲說書」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