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從拆船到差傳 從船道到傳道

龔建誠:你的信心有多大,你的上帝就有多大

 

>編輯室 整理

 

聖經帶來賢內助  拆船負債借酒消愁

龔建誠,菲律賓華人,信仰中經歷眾多神蹟,現任桃園揚名基督教會主任牧師,與妻子鄭禾乃師母關懷菲律賓移工。

回憶追求鄭禾乃師母的過往也有神蹟,他們的媒人居然是「聖經」!師母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當她看見龔建誠有一本寫滿筆記的中英文聖經時,誤以為他是基督徒,心想上帝為她預備了一位敬虔的弟兄,殊不知那只是龔建誠為了學英文所用的,一場師母感覺受騙的美麗誤會,成就了上帝配搭的美好姻緣,相識一個月即結婚。

年輕時只想賺錢光宗耀祖,適逢有一個煉鋼廠老闆要找人幫忙收購廢鐵,龔建誠看見商機毛遂自薦,就此開創他的「拆船」事業,從小本經營到大手筆買船來拆,成本低高報酬,讓他從中獲利許多。

雖然收入豐厚心中卻沒有平安,工作相當辛苦,晚上擔心工人偷資產,顧前顧後無法鬆懈,龔建誠說:「人賺了錢,會想賺更多,上帝要管教一個人,一定會有方法,在一次投標的時候投資錯誤,一夕慘賠,如果沒這次的失敗,我也不會成為傳道人,所以上帝的管教,一定是對我們好的。」在事業上挫敗的時候,負債累累心情低落,三十多歲時他開始借酒澆愁。

 

敬虔妻子帶領接受信仰  新造人做新事榮神益人

投資失敗後,龔師母看見了當時龔建誠的喪志,便邀請教會牧師安慰他一起讀聖經禱告,希望他能藉由信仰重拾人生盼望。

牧師帶他讀以弗所書,讀到第五章18節:「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經文時,深深觸動他的心,心想自己才三十幾歲,怎麼可以浪費光陰,便問牧師說:「如果我不想做生意,是不是也可以去當牧師呢?」牧師回答他說:「當然沒那麼簡單,要先讀神學院,並面對所有欠的債,把自己處理好,你才能榮耀神的名。」

決定要去讀神學院前,龔建誠去找所有債主協商還款方式,希望他們接受扣除五個孩子的教養費用後,以太太的薪資償還欠債,一開始債主們都很生氣,認為他要讀神學院與他們何干,唸書期間龔建誠常態寫信與債主報告近況,沒想到畢業開始服事之後,債主們居然把欠債一筆勾消,要他不用還了當成奉獻給神,再添一筆神蹟,龔建誠說:「人生一定會面對很多的挑戰,我們怎樣去面對,那才是最重要的。」面對需要勇氣,新造的人要做新事榮神益人。

龔建誠的太太為他禱告十年,原先只希望他能成為真正虔誠的基督徒,沒想到上帝給的超乎所求所想,她的丈夫居然從商人變成了牧師,在上帝的差傳下,2006年舉家從菲律賓來台。

 

一家七口越洋來台  神的供應恩典滿溢

龔建誠曾經隻身來台灣念研究所學習華語,服事菲律賓移工四年,當時非常想念家人,後來有機會差派來桃園時,無論多困難,他定意要全家一起過來,夫妻同心一起服事上帝。

來台接手陽明教會時存款只剩下幾百塊、和僅存的4、5位會友,為了不增加教會的財務負擔,一家七口縮衣節食,至今未曾領過教會的薪俸,陽明教會更名為揚名教會。教會租房子,遇上了「全世界最好的房東」,在桃園熱門地點,租到一個到擁有大廳、五房、全新裝潢傢俱俱全的屋子,十二年來的低價象徵性房租也從未漲過價,後來房東一家人都信主!

起初五個小孩,從原本的英文文化,改以中文溝通很困難之外,小孩對於融入新環境更感到辛苦,他說:「我跟孩子們說,換一個環境未必不好,如果上帝要我們當宣教士,就不會像其他華人父母,留給孩子家產或財產,我們留給你們的是『文化』,孩子們在菲律賓有良好的英文基礎,學中文可以幫助他們成為國際人才,將是他們未來的優勢。」

當老大放棄美國大學決定來台照顧弟妹後,拿到元智大學的全額獎學金,更貼心地去打工貼補家計,經常以一百元預算煮一鍋食物,一家人吃上一天;因為付不起營養午餐費用,師母每天給孩送便當,有一次忘了送便當,牧師趕到學校,看見兩個孩子在校門口等,因為過了午餐時間,以為他們會生氣,沒想到孩子貼心說:「爸爸,沒關係,我們不餓,」這回憶讓牧師不禁落淚,他說:「很感謝主,孩子那段時間很辛苦,神在塑造他們,從小知道學會倚靠神,他們知道宣教路不容易。那段日子真的很多挑戰,現在苦盡甘來,神的恩典與祝福在我們的後裔,五個孩子發展都很不錯。」

這十幾年的台灣宣教旅程,讓有他深刻體會,龔建誠說:「你的信心有多大,你的上帝就有多大!以前做拆船是靠預算,現在差傳是靠信心!我不是一下子就這麼有信心,而是在上帝點滴的供應中建立。」深信只要是神要做的事工,祂就會負責到底!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