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以色列專題

 

萬國教堂敬拜聲

>林華生 《音樂好時光》節目主持人

 

這次以色列旅行路途中,有的人盡可能用手機、相機捕捉隨處的光影;有的人則能立刻找到道地美味的佳餚;有的人能振筆疾書紀錄行程,還能耙梳相關歷史背景,寫下心神相交的感動瞬間;而我,最深刻的記憶都和聽覺更有關係。

探尋耶穌的腳蹤,我們一路走過許多教堂,主誕堂、主泣堂、雞鳴堂、聖墓教堂、萬國教堂、迦拿婚宴堂、施洗約翰堂、聖母見主堂,在其中認識不同的藝術風格、信仰文化,還可以親自體驗參與信徒遊客們不同的敬拜方式。

在克西馬尼園旁的萬國教堂,為了方便參觀已經讓大門保持敞開,距離三、四公尺就能聽到裡頭傳來如同百人詩班的音量,讓人懷疑是演唱會模式架了擴大音響吧?走進裡面的確是漆黑關燈的氣氛,但有別於過往參觀的教堂,這裡只在聖壇台前有光,讓人完全聚焦在正舉行的儀式上。

那是韓文吧,從二十多個亞洲人口中傳出,他們正圍繞在耶穌那一夜禱告的石頭邊上。吉他伴奏、單一聲部、語意不詳,但是人人開口、眾口同聲加上教堂聲響設計,放大了聲量也加強了真誠且堅定的感染力。在暗處的遊客包含我在內,彷彿聽見管風琴聖潔的音色一般被震攝,收斂起玩心,瞬間融入這異國卻屬天的敬拜。

像萬國教堂的名字,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到此同心頌讚,那一刻的氣氛不只是遇見了被賣的那一夜禱告到汗如血滴的耶穌,也遇見了天堂裡萬民聚集歌頌羔羊的場景。

珍藏其他旅途中的聲音包含在聖墓花園,我們聽見〈奇異恩典〉此起彼落地響起,或分部和聲或領唱啟應,三、四種不同的語言,有時還會雙語共同唱和。都是同一首詩歌,都是同一個信仰,耶穌走過的足跡有憑有據,傳承下來的教會歷史更是有根有基。

在以色列參觀教堂不只是走過景點,不只是聽見美好的音樂,那也是看見萬國的聖徒聚集,如何見證著信仰活著、耶穌活著,在地如天的神國畫面。

 

邀請您一同參加2020年5月11日-5月20日「佳音以色列聖地之旅」,詳情請上佳音電台網站)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