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愛。家庭

 

婚姻駕訓班

>文雅怜 《愛在一起》節目主持人

 

最近新聞提到,有人想報名參加汽車駕訓班,發現學費加相關費用近乎要二萬元!議題隨即引發許多過來人加入討論,包括物價上漲情況,還有南北地區不同價差等問題。為了開車上路,人們願意花代價準備自己,但面對婚姻,許多人卻忘了要花代價準備自己。

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2018年有13.8萬對新人結婚,結婚率千分之5.86,創2010年以來最低。相對的,2018年離婚率為千分之2.31,創5年來新高。面對「婚姻」,人們不再那麼有把握,可以手握好方向盤,開往人生的下一站,因為共乘的兩人,可能因種種因素,而隨時有人準備下車離開。

個性不合 婚姻中首要路障

然而不同成長背景的兩個人,個性不同,是理所當然的。所以重點不是不同,而是如何面對不同。「保鮮甜蜜婚內情」作者胡慧玲牧師(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在她的著作中提到,溝通不良是夫妻間最常出現的問題,主因很可能是因為兩人各自以自我為中心和不懂得溝通方法。

建立良好溝通模式 尊重對方的習慣

1.     不要忽略或藐視配偶的意見或思想。

2.     不要取笑配偶還自以為「幽默」。

3.     溝通時願意停下手中的事,專注於聆聽對方。

4.     不要死不認錯,成熟的人願意先改,而不成熟的人更需要願意改。

設立『界線』避免婚姻發生擦撞

從單身步入到婚姻,角色也從各自原生家庭,步入到新人家庭中的新角色。各自角色該如何扮演?心理界線該如何拿捏?都是學習的課題。

「界線, 讓生命自在飛揚」作者江兒牧師(現為迦拿婚姻家庭協會副秘書長)表示,婚姻中界線問題常出現於夫妻角色對位沒有扮演好,若能懂得互相尊重與順服,且明白上帝設計的丈夫角色為領導者,妻子角色為幫助者,沒有孰重孰輕,只有彼此成全,就能減少許多磨合與不安。

從原生家庭中離開,有獨立自主、健康的心理界線,更能幫助新人家庭有好的起步和人際關係的建立,這對往後家族之間的互動有很大的助益。

付出心力取得婚姻駕照

若為了能順利上路,需要花許多時間、心神與金錢,才能考取駕照,那麼為了能安全在婚姻中互動,一生朝相知相惜的路奔馳,更需要從婚前就願意花時間、心神甚至學費,來預備自己,在上帝所開設的婚姻駕訓班裡,希望人們能透過婚姻,朝生命更成熟的路,邁進!

 

(文雅怜主持的「愛在一起」節目,每週三至四 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