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跳接天使·失智不失志  

  脆弱又堅強的手繪日誌

>編輯室 整理

 

這是一本照顧者自我療癒的書,為長照家庭帶來一點笑聲的書,主持人廖偉凡專訪作者阿彬叔叔,分享在他陪伴失智且失能母親的日子中,體會揪心卻沈重愛的旅程。

「跳接天使」描繪一位漫畫家也是老師、丈夫、父親、兒子的他,對失智母親五年來陪伴的酸甜苦辣故事,他深刻感受母親因為失智非常「活在當下」,諸多的生活真實黑色喜劇事件,讓他感到特別的趣味,促使阿彬將事件記錄畫成漫畫。

突如其來的母親失智

阿彬的媽媽最初發病時,昏倒、癲癇、口吐白沫後送醫,經過多次就醫檢查,才確診為失智症,他說:「媽媽發病前已經八十多歲,本來我們覺得她會繼續活得很好,媽媽個性很會罵小孩,起初意識很清楚,她有力氣罵我們,還有食慾,對她來說都是一種福氣,直到她癲癇倒下了,我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

媽媽失智如同晴天霹靂,處於三明治階段的長子阿彬,在媽媽、孩子、家庭、教學工作之間分身乏術,起初,對於要照顧媽媽心中百般不願意。

以愛幼兒的心照顧母親

剛從醫院接媽媽回家那天,他親自幫媽媽洗澡,突然媽媽身體掉出了一個東西,他下意識的伸手去接,赫然發現那是大便,他心中雖震驚卻靈光一閃:「我小的時候,媽媽也是如此的為我把屎把尿,現在她老了生病了,我憑什麼有如此多情緒?相信以前媽媽不會有所抱怨,現在就是當我還她好了。」當他一轉念之後,心中立即平靜了,接受了照顧媽媽的事實,釋放了負面情緒。

在沒有僱請外勞的情況下,阿彬與家人們開始協力照顧母親,雖然母親失智發生了許多錯愕的狀況,但也從中看見他們一家人的愛與團結,阿彬以感恩的心來創作這本書,期待讀者看到了孝順之外,也能啟發創意、轉念,除了療癒自己,也更認識失智症!

 

(本文整理自廖偉凡主持,每週六17:05-18: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