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法律補給站

 

我的遺產會被誰繼承?

                        如何繼承?

 

選自麗紅、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單元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過去有很多人不願談身後事,但我們常常會出國旅遊或是坐飛機去洽公,往往會在碰到亂流時候想:「如果今天就要去見上帝,我的財產會給誰繼承呢?」

大型十字圖解繼承順序

法律上會先區分有結婚和沒結婚的情形,除了配偶以外,有四個順序的繼承人,可以繼承我的財產。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大型的十字來幫助我們理解繼承人的順序。

首先,十字的中心是被繼承人,也就是自己,十字的右手邊寫配偶,配偶是一定有繼承的權利。除了配偶以外,繼承的順序中,第一順位是直系血親卑親屬,十字往下劃,也就是自己的兒子、女兒、孫子女、曾孫子女,還有在法律上收養的子女也算,甚至在婚姻關係以外所生的子女也算是子女。

如果在我們沒有子女的情況下, 就要看第二順位,這時候十字的上方寫上父母,如果父母親也不在的時候,就要看第三順位,十字往左劃,看看有沒有平輩的兄弟姊妹,如果也沒有兄弟姊妹時,就是把十字再往上畫,看自己有沒有第四順位的祖父母。

所以當我們在判斷我們自己的財產給誰繼承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自己畫個十字,把自己放在中間,看看自己有沒有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姊妹和祖父母,如果這時候你發現自己沒有配偶也沒有這四個順位的繼承人,那就要特別注意囉,你的財產將會被充公無人繼承的。

繼承財產的比例分配

那至於說繼承的財產比例是多少,如果沒有結婚,而有第一到第四順位的繼承人時,就是依照那個順位的人數平均繼承;但在有配偶和子女時,狀況會有點不一樣,有配偶和子女是依照人數平均繼承。

那在配偶跟第二順位父母親或第三順位兄弟姊妹都是繼承人時,配偶可以拿一半,另外一半給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平分;最後是配偶跟祖父母繼承的情況下,配偶可以拿2/3,祖父母拿1/3。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