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秋冬長者身體

保健之道

專訪雙和醫院心臟內科

病房主任邱淳志醫師

 

>編輯室 整理

 

秋冬長者易發三大疾病

在秋冬交接之際,天氣忽冷忽熱,長輩們的身體也往往忽好忽壞,該如何預防秋冬好發疾病呢?邱醫生特別提醒,首先是有「心血管疾病」病史之長者,常常因為天氣變冷、水喝的少,導致血液濃稠、血管收縮,進而產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等症狀,所以即使冬天怕冷不想離開溫暖被窩,還是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流行性感冒」也是輕忽不得的秋冬隱形殺手,要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記得戴上口罩多洗手,並記得定時注射流感疫苗,即可和感冒說拜拜!

第三種是「憂鬱症」,因為冬天到了、日照縮短,陰鬱的天氣讓原本就低迷的心情更加雪上加霜,此時親友的陪伴與陽光,就是最好的預防良藥,讓心中的小太陽帶來快樂的情緒,遠離憂鬱症的糾纏。

秋冬保養之道 

洗澡溫度不冷不熱剛剛好

秋冬最舒服的,就是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或泡個溫泉吧?邱醫生表示挑選適當的水溫、室溫才不會造成心血管太大的壓力,水溫要和自己的體溫相宜,保持37.5度上下,是最適合的溫度,並用坐洗取代站立淋浴,預防滑倒!想要挑戰三溫暖或長時間泡澡,將對心臟將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千萬不要輕易嘗試,理想的洗澡時間是在用餐後一小時,長輩們一定要多加留意。

秋冬強健體魄 

運動前不急不徐暖身要做好

秋冬老人家如果願意運動,是一件很好的事!但要注意外出運動的裝備,適當的運動鞋、口罩、水壺、拭汗的毛巾等缺一不可。穿著建議洋蔥式穿脫法,隨時增添衣物注意冷暖,不要太急的劇烈運動,建議慢慢暖身後再開始慢跑、健走、登山等都是不錯的運動選擇,清晨運動,天空能見度低,為了避免交通意外,穿著鮮豔的衣服確保安全。

秋冬暖胃好想喝一杯,

真的喝什麼都可以嗎?

邱醫生建議,長者們若想喝咖啡,一天不要超過兩杯,並建議不要空腹時飲用,早餐、午餐後皆可來杯香醇咖啡。另外甜膩並添加粉圓顆粒的珍珠奶茶也要適當飲用,過量的甜份對糖尿病及三高患者,應該盡量避免偶爾淺嚐即可。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只要多加留心上述小撇步,好好的保養關心自己,聽佳音健康館吸收保健資訊,就可以身體健康、心理快樂!

 

(魏德瑜主持的「佳音健康館」,每週三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