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預防火燒車 保車及保命有道

火燒車事件時有所聞,有些是車禍或是車輛老舊所引發的意外,尤其車子長時間高速行駛或線路、零件老化,加上汽車很多零件都在高溫、油與電附近,若有不慎很容易就會發生火燒車意外的。

旗山監理站表示:火燒車發生的原因相當多,若車內放置一些易燃物品,如打火機經太陽高溫直射下,就很容易爆炸引發火燒車,那駕駛人該如何預防呢?根據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分析主要有下列幾項。

1. 若是引擎過熱,發現儀錶板上的引擎燈號亮起或水溫錶過高,應立即停靠至安全地方,並將引擎熄火散熱休息。

2. 啟動馬達、發電扇馬達、風扇馬達等某機件或皮帶故障等,也會引發過熱現象,通常初期都會有明顯異音出現,應盡早回廠檢視修復。

旗山站進一步指出,有駕駛人擅自改裝燈泡器具、逆電流、霧燈、電子暗鎖、車內電視、車用冰箱等,這些裝置都會增加車輛原廠所設定的電路負荷,容易使電路負載過大,或是因安裝不慎導致短路走火等情況,若未即時斷電就很有可能發生火燒車意外,所以呼籲車主不要隨意改裝車子電系等設備,以免愛車變成一顆不定時火炸彈。

 

 

為您的愛車投保責任險 好處多多喔!

監理所呼籲請您,因未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之裁罰認定,係以汽機車所有人(使用人)實際投保時間為標準,若保險契約未維持有效(或曾中斷),汽機車所有人為警察舉發交通違規後,為汽車者處分新台幣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為機車者處分新台幣1,500元至3,000元罰鍰。

因此,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除了可免除遭受罰款外,對車主及社會的好處在於:

1. 當汽車(或機車)肇事而被保險人依法應負賠償責任時,本保險可以在本法規定的給付範圍內,轉由保險公司承擔其賠償責任,減輕其經濟負擔。

2. 可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由請求權人直接申請保險給付,而不必先經過肇事責任歸屬賠償責任之確定及冗長的訴訟程序,協助其基本生活之所需,並安定社會。

3. 透過本保險之保險費提撥建立之特別補償基金,使受害人因肇事汽車逃逸、未投保、或被保險汽車未經被保險人同意使用或管理、或為無須投保之汽車,而未能申請保險金且未獲得賠償義務人賠償者,也能申請補償金而獲得基本保障。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