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特別企劃-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徵文組佳作

 宋可人Si Manokdan

小島歌聲

 

那是在最後一年,春末夏初的轉換,小島吹起了西南風,從海平面吹上岸的風,鹹鹹又黏黏的附著在每個物體上,搭配著鋒面交錯的梅雨,外頭時常濕漉漉,貪玩的青少年無暇管那麼多,恣意來回穿梭在海邊,又或是田間,偶爾到深山冒險。

有天學校放學,母親接我回家的路途中,遠遠的我們就看見熟悉的背影,果不其然是外公剛從田裡,推著裝了滿滿的芋頭、地瓜和山羊食物的手推車,準備回村落,我二話不說立刻下車,拿水壺遞給外公,媽媽詢問我要不要幫外公推回去,自己心裡估著回村落的路程,是有些距離且和其他朋友約放學去海邊游泳,但又看著外公瘦小身軀和有點駝的背,著實的令我疼惜,所以一口答應,媽媽和外公先行回村落,我一個人推著重量近30公斤的推車,走了半小時以上的路程,時而慢行時而快行,氣喘呼呼的我想著,至少右手邊有廣闊的太平洋,左手邊有翠綠的山巒,頭頂有著美麗漸層天空藍和晚霞的橘黃色伴陪我,這些美景足以能分擔些推車的重量。

快到村落時,我又看到外公的身影,原來他沒有先回家,而是請媽媽讓他在村口下車等我,他一看到我馬上進前來,搓搓我的手臂,捏捏我的小腿,說了好多祝福我的母語,又急著從他的小背袋裡,拿出一罐津津蘆筍汁和義美巧克力夾心酥,說是給我的獎勵。

這天放學是個無風無雨的好天氣,路途中一樣遇到外公,但這次外公說他想陪我一起,這樣能夠互相換手推車走回村落,於是我跟外公兩人,累了就坐在石頭堆砌的芋頭田石牆上,時而滔滔不絕,開朗大笑的交談,時而平靜的欣賞著前方太平洋,但更多的時候,是外公走在後頭,吟唱著母語歌謠,渾厚又帶力量的聲音,搭配著那波浪般的古旋律,聲量高低的唱出心境,溫柔優美的詞義,走在前方的我總是能感到平靜和安慰,跟著偷偷學上幾句哼唱。

於是只要到了週末放學回家的路上,我都期待遇見外公,在一起走回村落,這段路是我和外公最美好的相處時刻,我們走累了就休息,又接著繼續上路,一路有許多島上的生物和植物,甚至原生物種,外公會一一跟我解釋、教導這些物種的優劣、功用還有母語念法,他也會分享許多他小時候的故事,小時候的島嶼景象,島上的古老傳說,家族長輩的過去等,對我來說充滿著無限的想像,以及不可思議的歷史經歷。

晴朗的某個週末,下午我陪著媽媽,整理家裡周遭的花園,一邊除著雜草一邊談心,媽媽也喜歡哼唱著母語歌,她說這些都是她從外公那聽來、學來的,接著她說這個月底有母語歌唱比賽,外公有報名參加耆老組,我說那是一定要的啊,外公的歌聲,充沛又感性,只要有他歌聲的地方,總是坐滿享受的聽眾,他的歌唱實力可是全島公認的呢!媽媽試探性的又說:「但這次,外公想多參加一項」,我掉入媽媽試探性的問話,好奇的回說是哪一項?句子都還沒說完,媽媽就立刻說:「祖孫組」。

就這樣我參加了人生第一場的歌唱比賽,不只是母語的高挑戰,搭擋還是這座島嶼歌王外公,而我們練習歌曲,以及磨合默契都在蠻特別的時間點,週末和他一起趕山羊、餵豬時,他就會教唱我相關的傳統兒歌,像是叫家禽們來吃飯等,傳統兒歌旋律較為輕快、活潑,所以很快上手,一起在田間農耕時,他邊種芋頭邊哼唱,我待在他和外婆搭建的小涼亭也學著哼旋律,晚上用飯完他就會特別複習、糾正我的母語發音,媽媽說外公今年的比賽好像特別重視「祖孫組」,而自己的比賽沒怎麼練,但媽媽要我別擔心,因為外公已是傳統歌謠界的翹楚,連評審遇到他都不敢當。

終於到了比賽這一天,我清楚記得是禮拜三濕熱的午後,午休鐘聲響起,趴在書桌大約十分鐘左右,媽媽就在教室外頭輕聲地叫我,揮手示意可以暫時外出,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媽媽當時是以什麼原因,成功幫我請假,因為比賽前的晚上外公和媽媽還在想要怎麼幫我跟老師提,但不管怎樣,比賽的那天外公著非常正式的達悟族男性傳統丁字褲服裝,而我穿著國中制服,換到我們時,我沒有特別緊張,努力和外公搭配,一唱完媽媽就急著把我送回學校,開始午休後的第一堂課。

最後外公果不其然登上歌唱耆老組的寶座,至於我和他都第一次參賽的「祖孫組」沒在得獎名單上,晚上去外公家時,桌上擺了一罐津津蘆筍汁和義美巧克力夾心酥,還有一個小紅包,外公對我笑笑,摸摸我的頭說我是乖孩子。

我們語言其實不太能流利溝通,他說達悟族語我說中文,外公小時候受過日本教育,國中時我特地加入日文社,學習日語為了能與他更多溝通,我們都很努力表達自己,讓對方明白。大學畢業後的我,長年旅居國外,休假時就往鄉間裡找一些熟悉,有時真的就這麼帶我走入回憶的長廊,那是我最美好的小島生活,有山、有海、有我最愛的外公。

真希望在某一條路上,就這樣碰巧遇見他,我也一定會像小時候的我,二話不說的幫他推著載滿地瓜、芋頭的手推車,夕陽伴遊一起走回村落。

入圍感言

想訴說關於和外公的故事已有段時間,只是都放在心裡獨自回想。感謝主!透過這次徵文,終於有機會和大家分享,透過上帝給予的文筆智慧和獨特的經歷,寫下我與外公那閃爍耀眼的祖孫情誼,也連繫著小島單純美好的風光。

評審評語

以山海間的田園風情為背景,美麗的海邊,有一條祖孫相偕的小徑,在海風中,飄盪著他們的笑語和歌聲,即使許多年過去,依然在小島的角落呼喚著他。純樸的愛,卻帶著濃濃的感動。若將對話、歌詞翻譯一二,必更形生動。

 

(歡迎上佳音電台網站觀賞參賽作品 http://www.goodnews.org.tw/content.php?id=1605099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