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當月靈修

 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


耗竭可以重生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列王紀上19:7-8

 

安息可以使耗竭重生

77%的人在目前工作中經歷過職業倦怠,『衰竭』不僅是一種感覺,甚至跟憂鬱症也有連結,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衰竭』,是經常感受能量耗盡或筋疲力竭,心裡與自己工作的距離拉長,不願去想起手上的工作,專業效能開始在降低。

處理的第一個方法就是『休息』,您是否曾經昨晚已經睡了九小時,早上醒來時卻覺得很疲累,如果心裡面沒有安息,其實身體沒有真的休息。心要怎樣能夠休息?必須知道已經盡力了、必須相信已經沒有虧欠了、必須知道現在是安全的。上帝知道你的心,當你認真盡力完成工作,知道神正在掌權,盡人事聽天命,你可以得到真正的休息。

健康界線可以避免耗竭

第二個原則是把『健康的界線』建立起來,可以避免快速耗竭,健康的界線有三個很重要的元素-『愛 』、『責任』以及『自由』。為了愛建造界線,釐清責任的界線,肩負應盡的、拒絕超載的責任,自由則是在界限之內,是可以隨心所欲接受或拒絕他人的請求,不輕易地讓人為自己做決定,認清他人的健康快樂並非自己的責任,記得為自己負責任。

不健康的界線有時候會像死海,無力救援對方也拖垮自己,變成沒有生氣的景況。健康的界線應該像加利利海,開放慷慨的給予,如約旦河灌溉田地,彼此間愉快地領受從上游而來供應。

功成不必在我

健康的界線中最重要的概念是『功成不必在我』,好多人之所以會耗竭,是因為高估自己的重要性,你絕對不是事情成敗的唯一因素,千萬不要以為如果沒有把事情做好,上帝就沒轍,可以功成不在我,事情依舊完成,他人甚至做得更好。

100年以前宣教士馬偕,即是很明白『耗竭』的影響力,當時他很清楚知道,如果他繼續做下去他會耗竭,但他面對上帝的呼召,他若放棄繼續做,他將會朽壞,於是最後他說:「寧願燒盡,不願朽壞。」他寫了一首給台語詩《最後的住家》,表達他對台灣的愛,願把一生都獻給台灣。

重點不在於因為擔心避免耗竭,從今以後縮手不再有任何熱情,不是沒有意義的消耗能量,而是為了永恆的意義來燃燒!

 

(請上Youtube搜尋「耗竭可以重生」https://youtu.be/gFrb1pRTyHo 觀賞影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