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學。生活

 

財經專家陳敏莉
退休規劃

 

>編輯部 整理

 

提早執行退休規劃

多數國人沒有完善的退休計畫,經常是遇到了問題才來處理,缺乏事先規劃的習慣,本集節目主持人李大華特別邀請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陳敏莉,前來分享退休規劃的重點。

陳敏莉表示:「退休規劃常讓人覺得:屬於重要的事情、但卻不用急著處理,但一有事情發生時,卻又措手不及,三十多歲時一兩年沒存錢,感覺沒什麼差別,但時間一長就有很大的差別。」

廣義的退休理財重點

1.提高報酬率:提早投資理財,國人普遍缺乏財務智商,多只依靠工作賺錢,或是存錢買房或只做定存,沒有風險管理和多元投資的概念,投資理財可以幫助固定資金流動增加。

2.延長投資時間且延後退休:陳敏莉表示『投資』對長遠而言,是較為清省的理財方式,把方向目的確定,在年輕時投入長期經營,最好能在四十歲之前即可開始,長期經營在三十年後,會有很可觀的報酬。另外,找到有熱情的工作延後退休,也是增加財源的方法。

3.節流:退休時間不變,但未來十年可以兼差、以第二專長增加收入、或是轉換成顧問講師角色,並以有創意的方式減少支出。

陳敏莉表示目前退休金來源有三層次,分別是:1.社會保險:與國民年金不同的勞保或是公軍保等。2.雇主權益:由雇主所撥款,以勞保來說有勞保新制,由投保薪資中提撥6%為每月金額。3.自我準備金:要為健康良好、生老病死做好兩種預算備案,初估退休到過世前可能有10-15年,需要仰賴外力照顧,需要將安養院或是聘請外勞費用備妥,納入規劃中。

聰明理財換得人身自由

在規劃退休理財時,陳敏莉說:「你需要把眼界提高、拉廣,通盤了解自己與家庭現在與未來的狀況。退休後要持續創造現金流來支付日常生活,來源可以是房產收租、保險領還本金、金融商品股票賺取股利、或是選擇投資等級的債券基金賺配息等。」但是投資有風險,要有預備金一切審慎處理。

坊間現有多種投資的方式,不妨多做研究,有許多小額幾千元的選擇,不需要大富大貴即可投資,讓自己的本金可以創造收入,陳敏莉建議年輕人,可以以「股票+債券」為組合,在年輕時期及早『開始』投資,為往後累積退休金。

規劃是為了讓未來生活輕鬆、身體健康、心中喜樂,面對少子化與長壽,建議退休規畫提早思考與著手,朝著『財務自由,時間自由』的理想目標前進。

 

(本文整理自李大華主持,每週四08:00-09:00播出的「趨勢領航主題曲」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