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優秀是教出來的

 

教導聽從父母

愛孩子的第一步

 

>編輯部 整理

 

如何訓練孩子聽從父母、順從父母的指令,應該是天下父母心最大的盼望!聖經也提醒「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以弗所書61)」因為讓孩子聽從父母的教導,才能落實正確的教養在生活中,並從小除去孩子悖逆的心態、不要凡事以自我為中心。所以真正『愛』孩子,不是予取予求,讓孩子聽從、順服指令是愛他們的第一步!

嬰兒 爬行 學齡前

不同階段各有訓練秘訣

可是該如何從小嬰兒開始,就讓這些小天使們養成『順服』的好習慣呢?靈糧堂資深親職老師黃文怡建議,從寶貝嬰兒時期喝奶、睡眠就可以開始調整,讓孩子有一個好的習慣,循序漸進的調整生活作息。慢慢孩子長大開始爬行探索的時候,讓他們自然的學習如何遵守『不要』碰、『不要』跨越,不侵犯別人的生活領域。

幼兒學齡前,當孩子在公共場合會開始發現,怎麼別的小孩和我的行為不同呢?例如公園的溜滑梯中,為什麼其他的孩子都從前往上爬,而我卻一定要乖乖的排隊呢?此時父母要很清楚的告訴孩子,因為你是爸爸媽媽的寶貝,因為我們愛你所以要教你正確的事。如果我們的孩子從小到大都是在好的訓練環境下成長,他們就很容易明辨對錯,即使年紀還小,正確的價值觀已經慢慢建立!

服從正確的權柄 其實不難

孩子開始進入學校,面對老師、面對各種規定,很多孩子開始躁動,甚至沒有安全感,他們回覺得服從好像就是無法安心的「做自己」!的確在現在的社會風氣下,我們很喜歡鼓勵孩子勇於表達,但任何的『自我』都不能影響到別人,所以聽從父母的延伸,就是『約束自我』!不能隨心所欲,學習將心比心,從小懂得聽從父母的孩子,會很容易適應這樣的遊戲規則,不去做一個自私、叛逆的人!

良好的親子關係

是培養孩子聽話的鑰匙

我們常常感慨,好像別人的孩子特別乖巧,我的孩子卻特別反叛!黃文怡提醒,情緒穩定、指令合理明確、教養態度溫柔堅持,才能真正讓孩子『聽從』父母。從小事到大事,從大事到習慣,終究孩子會明白『真正的自由,是不妨礙別人的自由』,以及當自己的價值觀別人有所不同時,有勇氣堅持做最正確的選擇,這才是聽從父母最終極的教養目標。

 

(本文整理自紀維明主持,每週一16:05-17:00播出的「優秀是教出來的」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