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用愛防疫/沒有恐懼

 

預防勝於治療

防疫不恐慌

專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策略長

楊文理醫師新型冠狀病毒防疫

 

>佟建隆 《職場大講堂》節目主持人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人心恐慌。主要是透過口鼻黏膜、眼部的結膜入侵人體。病毒會侵犯肺部肺泡細胞造成呼吸衰竭,此病毒的傳染性較強,附著力較弱。目前被感染確診的台灣民眾,都呈現穩定狀態並且都被漸漸治癒。

解救疫苗和藥品指日可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目前低於2%,而且是指中重度病人的死亡率。因而從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來看比例,沒有必要過度恐慌。雖然目前沒有疫苗,但已開始培養病毒並研發疫苗,台灣是世界上第四個培養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國家,藉由台灣先進的製造研發藥品的能力,疫苗和藥品指日可待。

目前當務之急的做法,可以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人多的地方,生病就居家休息。在良好的防護之下,才能減低被傳染的機率。

這波疫情大家最關心的是口罩數量是否充足;其實,需要戴口罩的人,以一線醫療人員、自己生病、慢性病人、進出醫院者、在擁擠的密閉空間超過15分鐘的人為主,請將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若有需要,一般人只需要配戴一般外科口罩。

穿戴口罩有學問

口罩有顏色的外層會接觸病毒,配戴口罩時,要將有顏色的朝外,緊密貼合;脫下口罩時要將外層的部分向內摺起來,以避免手碰觸到外層,甚至可以把口罩裝進袋子密封起來再丟入垃圾桶,基本上一個口罩使用八小時為限。

病毒複製的速度,和人體內產生抗體的速度在做比賽,誰強誰就勝出。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最重要的還是增強自己的免疫系統,防疫如同作戰,包含心理上的防疫,選擇接收正確的防疫資訊,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三08:00-09:00播出的「職場大講堂」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