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愛。家庭

 

來!抱一個!

每天擁抱六分鐘好處多

 

>編輯室 整理

 

身體接觸 擁抱的影響力

1966年時,美國心理學家Harry F. Harlow曾研究,對生命會產生重要影響的關鍵在於—是否有依附的對象?孩子小的時候,依附父母的擁抱,也有的人會依附在娃娃、寵物或是被毯上,甚至古人說的:「每逢佳節倍思親、月是故鄉圓」,都證明人的心與情感需要一個被安頓的地方,依附也可說是依戀,便會想要靠近或擁抱那對象。

擁抱六分鐘有效驅除憂鬱與疼痛

一般人隨著年紀增長,擁抱的機會通常逐漸減少,擁抱可以讓人感受到安全感與放鬆,美國心理學家表示:「一天擁抱六分鐘,可以趕走憂鬱與疼痛。當看到靈長類或貓狗依偎在一起時,都會感受到畫面特別的溫馨可愛,生命有了存在感。」

擁抱時腦部會產生「催產素」,「催產素」顧名思義是產婦生產前後發生的,但一般人也會分泌,會刺激大腦減輕壓力,讓人產生親密、忠誠、信任的感受,進而感覺紓壓放鬆,所以心理學家與科學家,又稱「催產素」為『擁抱的賀爾蒙』,可知擁抱對人體有極大的好處。

擁抱六分鐘 親吻六秒鐘

現代人較為冷漠疏離,『熟悉的陌生人』是現今流行的名詞,許多人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彼此親近卻不親密,甚至反目成仇,雖是親人關係卻極為惡劣。大多數人每天都會與人接觸,但也多是有距離的溝通與聯絡,很難建立親密關係,身體有接觸的更是稀少;美國一位心理學家曾說:一個不喜歡與人有身體接觸的人,比較容易陷入沮喪情緒中,甚至厭食與厭世,若每天可以與家人或伴侶擁抱六分鐘、夫妻間親吻六秒,短暫的身體接觸,就可以讓人健康一整天。

以色列海法大學在2016年進行一個研究,讓52個受試著來觀看他人友善的擁抱,來觀察受試的腦部的變化,研究結果受試者觀看他人擁抱,腦部的「催產素」平均增加了47%;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也研究,當人觀看感人熱淚的影片時,往往也會讓「催產素」瞬間增加,對人類的身心健康極有幫助。

擁抱可以增強免疫力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也研究證實,一個人若時常與人擁抱,生病的機會會下降、甚至感染病毒的機會也降低,免疫力較強;除了與人擁抱,擁抱寵物也有相同效果,甚至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較低,遛狗還可以趕除焦慮,也難怪現在毛小孩非常受到寵愛!抱一抱,可以增加幸福感,更能常保健康!

 

本文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內容,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