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禱。心靈防疫

 

張南驥 教授

瞭解新冠肺炎圍堵心靈病毒

 

耍小聰明的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來勢洶洶,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全世界的防疫專家都積極尋找抗疫方式。到底這個來者不善且又聰明的新冠病毒,是用什麼方式讓人類聞之色變呢?

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執行長張南驥教授,同時也是台灣基因工程、微生物免疫、幹細胞研究專家,首先特別提醒我們新冠病毒和之前的SARS、MERS病毒有著很大的不同!後兩者病毒看起來凶猛不好對付,但其實是個傻暴徒,雖然致死率明顯較高,但很快地就被醫界圍堵撲殺,成功化解了危機!

切莫輕忽新冠病毒的『溫柔』

但新冠病毒卻格外的狡猾,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已經造成數萬人感染,雖然病發死亡率低,但它讓人擔憂的是,患者的復原速度相對來說非常緩慢!新冠病毒以一種『溫柔』的面貌向人類突擊,被感染的人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潛伏期也非常長,在我們幾乎不察覺它的存在之時,就來個全面攻佔,殺的我們統措手不及!

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一旦感染造成纖維化,就很難恢復到原先的的健康狀態,這點就和流感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可以從流感病毒的戰役中,很快重新恢復振作起來,但對抗新冠病毒卻需要更長更久的長期照顧,造成醫療資源的耗費,整個生活都被病毒卡住,動彈不得!

突變又易容的敵人

新冠病毒除了以『溫柔』的面貌讓我們容易輕忽以外,還有更大的本領就是『突變』!雖然感染者潛伏期很長,但一旦發病就進程很快,而且只要一點點病毒就可以迅速傳染,我們不知道這個病毒在何時又會『易容』變成其他的樣貌趁機復出,造成防疫上更加的困難!

那麼為了要讓我們身體能好好打贏這場仗,我們是否要開始多吃補品、拼命提升免疫系統的強大呢?張南驥教授特別提醒我們,免疫系統太強太弱,都不是最好的備戰狀態!太過敏感、防禦性強的免疫系統,會造成更大的免疫風暴,讓戰鬥更加激烈,所造成的自殘現象,反而會拖垮我們的健康!

以謙卑的心破解心靈病毒

一場新冠肺炎看似只是一場醫學戰,但是透過解讀、破解病毒的過程,也發現上帝藉著病毒密碼在提醒我們。生活中也有太多看不見的誘惑、試探,往往不是用我們熟悉的面貌來襲擊我們,若沒有上帝話語的提醒,我們很難分辨這個世代已經混亂、易容的價值觀。就像一種漸漸蔓延的心靈病毒,太過自滿、或太過軟弱的備戰姿態,都不能幫助我們成功圍堵。

『生命不是只有油門,也有剎車』!醫學史上很多病毒雖然人類破解不了,但是卻自己消聲匿跡!我們相信這是上帝憐憫啟動了『shut down』關機機制!當人生面臨難以解釋的困境,也許是時候停一停,讓自己焦慮恐懼的心情藉著禱告安靜下來,坦然面對人的有限,因為上帝恩待我們,在看似沒有出路的日子,仍賜給我們足夠的保護。

新冠病毒雖然聰明又狡猾,但那畢竟只是虛張聲勢的小聰明!基督徒要時刻儆醒認出上帝的警告,帶著謙卑、感恩的平常心,反省調整生命的方向。「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詩篇91:5-6)」因為耶穌已經復活,我們在上帝的慈愛恩典中,一定可以戰勝這世界的惡勢力,為祂而活!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三08:00-09:00播出的「職場大講堂」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