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文藝

 

在災難前,誰都不是英雄

韓片流感 讓愛逃出去

 

>劉英台 周怡怡 共同撰文

 

佳音電影院,本期要帶大家欣賞的電影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韓國災難恐怖寓言電影「流感」,又稱「戰役」。如果你對目前的疫情心有戚戚焉,或許可以從部電影中窺探人性在面對生死關頭時的掙扎、防備與犧牲!

電影故事描述一群東南亞的非法移民搭船偷渡到韓國,全船的都死去,只有一人拖著羸弱的身體僥倖逃入鬧市之中。殊不知此人身上攜帶致命豬流感病毒,短短一天時間,病毒迅速蔓延城市的各個角落。許多人在不知不覺間被感染,進而將死亡的陰影引向周圍所有的人。所有感染者,幾乎會於36小時內而死亡,政府不得不下令封城,但那些無辜被隔離無法逃脫的人們,又該如何求生呢……

「電影是人生的縮影。」知名廣播電台主持人周怡怡,也特別與大家分享「流感」電影帶給她的觸動與省思。7年前「流感」電影的編劇和導演,其想像虛構的劇情,居然在2020年真實上演。在全球籠罩新冠肺炎疫情的當下,面對災難的恐懼和人心的錯綜複雜,跨越了時間也真實的在我們心裡重現。這部電影從醫生、救難隊員、一般民眾、政府當局等不同的面向來探討疫情,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考量與為難,但相同的是當面對身邊的親人朋友深陷危險時,我們能視而不見?「在災難前,誰也不是英雄。」我們是否也能夠和男女主角一樣勇敢的面對生活中突如其來的災難?    

目前新冠肺炎持續傳染全世界國家,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每天都在增加。面對未知的病情,「流感」電影中決策者所採取的措施與人民的反應中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怡怡特別提醒讀者每天只要適度關注疫情即可,否則很難從『共情傷害』的心理學概念中走出來。因長期大量地關注災難,萌生同情心導致的「代入感」,反而會傷害自己的心理健康,產生抑鬱、焦慮、憤怒甚至精神崩潰。

當我們面臨逐步升溫的疫情、不可測的病毒突變和等待中的疫苗,平常心和公德心是不可缺少的兩顆心!從生活當中自身做好公共衛生;對於環境中諸多限制,多一些諒解;對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多一些鼓勵;群策群力,就能讓我們平安渡過這場疫情,而這些危機也恰巧成為改正我們生活中不良習慣的契機,用『愛』在防疫中學習人生功課,可能也是不幸中的小確幸吧!

*共情傷害:簡單來說就是同理心,一種理解且能感受他人情緒的能力,每個人高低程度不同,共情能力高的人必須學習保護自己、如何不被情感綁架。

 

(劉英台主持的 「佳音電影院」節目,每週五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