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聽。故事

也許母愛無可替代,但上帝的愛將彌補生命中缺少的那一塊

 

自從媽媽消失後…

大改樂團非行少年的故事

 

媽媽消失後的暴力童年

阿凱有著原住民的音樂天賦,是桃園少年之家「大改樂團」的團長。小時候的某個尋常上學日,阿凱見到媽媽來學校,高興地以為是來接他下課的,媽媽卻告訴他:「媽媽要走了,你要照顧好弟弟妹妹。」阿凱問:「妳要去哪裡?」母親沒有回答、轉身離開。小小的阿凱回過神後想要追趕卻摔了一跤,最後只能望著媽媽上計程車,消失在他眼前。

緊張的阿凱不能寄望酗酒的父親,跑去幼稚園找弟弟阿豪,騙老師「我爸爸叫我來接弟弟。」兄弟倆騎著腳踏車在社區附近繞啊繞,覺得媽媽應該就在附近,繞到天黑、遍尋不著後才放棄。

幾個月過去,爸爸帶了一位阿姨回家,阿姨在廚房煮菜的背影好像媽媽,且對兩兄弟也不壞,阿凱與阿豪終於又有了一點點幸福的感覺。阿姨又帶了一位大他們幾歲的哥哥住進家裡,三個男生更熱鬧,但等到爸爸與阿姨出門上班後,哥哥竟會開著電視上的摔角頻道,把兩兄弟抓起來當玩具打,甚至將阿凱打到腦水腫送醫院。阿凱形容:「頭壓下去還會慢慢浮起來!」

忍無可忍的逃離

阿凱與阿豪有個小兒麻痺的妹妹,有一回哥哥喝醉酒竟然想要侵犯妹妹,兄弟倆害怕地抱著妹妹哭,不讓哥哥接近妹妹。遭到攔阻的哥哥轉身去廁所,再度回房間時遞給兄弟倆一個杯子:「你們喝了這泡尿,我就饒了你們。」

阿凱非常害怕,但腦海裡想起媽媽說要照顧好弟弟妹妹,他忍住腥味喝下哥哥的尿液,小他兩歲的阿豪見狀,說「哥哥,給我」,兩個人含著眼淚,擋在妹妹身前你一口我一口喝完哥哥的那泡尿。

但這一杯只是開端,哥哥心血來潮就會端一杯要兄弟倆喝下,阿凱再也受不了、向爸爸與阿姨告狀,但他們都說哥哥只是在鬧著玩。阿凱與阿豪終於逃學、逃家,兩人在外遊蕩時作奸犯科,阿凱兩次進出少年觀護所,阿豪則是三進三出,最後來到北台灣唯一收容青少年更生人住宿的桃園少年之家,跟著張進益牧師一家人與其他非行少年一起生活。

桃園少年之家的奇蹟

張進益牧師在敘述阿凱的經歷時鼓勵主內的弟兄姊妹在各樣事上要持守信心,因為他非常相信「在信的人,就有神蹟奇事隨著他。」

阿凱18歲時考上空軍特戰部隊而離開少年之家,有一天他打電話問候張牧師「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張牧師告訴他:「我需要你回來幫我。」阿凱就辦理退伍回到少年之家、用音樂陪伴弟弟妹妹們,至今已七年的時間。

每次大改樂團受邀到學校演出與分享自己走叉了路的見證後,學生的反應常讓師長頻頻說「不可能」,因為從國小到大學,幾乎每場表演後都有同學感動上台回饋,甚至哭著懺悔「回家後想跟阿嬤說『對不起』......」讓學校師長看傻了眼。

即使每趟出門學校能給的鐘點費只有一小時1600元,扣除載著樂器與團員的廂型車油費後常常所剩無幾,但牧師鼓勵大家:「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做討神喜悅的事情,上帝會預備。」

真的有上帝

某一年春節前夕,阿凱從外面打電話給牧師:「牧師,幫我禱告,我想和弟弟回老家吃團圓飯,好幾年沒回去了。」牧師理所當然地說「去啊!」阿凱卻告訴牧師一個秘密,他當年會選擇報考空軍特戰隊,為的就是要訓練自己「能夠拿一把刀親自把家人的頭一個個砍下來。」「牧師,為我禱告,我很怕看到哥哥後會受不了而動手。」

張進益牧師立刻在電話中為兩兄弟禱告,並告訴阿凱:「只要你存心為主做見證,你的生命是要榮神益人的,上帝必給你(饒恕的)力量。」

過完年,張牧師早上八點多就接到阿凱在電話那頭哭泣,他嚇出一身冷汗,但阿凱告訴他;「牧師,真的有上帝。」

原來是張牧師禱告完,兩兄弟回到老家按門鈴後,出來應門的就是當初對他們施暴的哥哥。兄弟倆踏入玄關,哥哥立刻跪下來抓住他們的腳:「弟弟對不起,我以前……。」

阿凱跟阿豪沒料到會是這樣的相見場景,兩個人也蹲下身抱住哥哥:「都過去了。」「上帝都原諒我們,我們憑什麼不原諒你?」

阿凱說,他從沒忘記幼年時媽媽消失在走廊盡頭的那個背影,更不可能忘記小時候受到的傷害,那都是一輩子的畫面。但唯有饒恕,他才能在生命中重新以愛找回一個溫暖的家庭。張進益牧師很欣慰:「那一步要跨出去多麼不容易,但當你跨出去,上帝就要在我們生命中施展神蹟。」 

 

(文:Shine。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