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學。生活

讓生命成為一份祝福、一份力量

 

李光弘長老

讓自己成為生命的+號

 

台北市召會的李光弘長老,多年來在得榮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董事,面對「生命教育」的使命總是不遺餘力。李長老認為「生命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因為人生只有一次,而且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最好不要走錯,因為那是一條「No Return」的道路。若是沒有找到人生真正的方向,沒有得到正確的生命教育,就會無可奈何的面對人生。因此,李長老投入「生命教育」多年就是抱持這個理念。

人的生命可以教育嗎?

有句名言說:「小心你的思想,因為它要成為你的言語;小心你的言語,因為它會成為你的行為;小心你的行為,因為它會養成你的習慣;小心你的習慣,因為它要培養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因為它將決定你的命運。」因此,柴契爾夫人做了一個結論:「一種思想,產生了一種命運!」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往往沒有正確的思想引導,以致於錯估了青春、付上了代價,當生活的痕跡累積到一定年歲,才有足夠智慧去判斷選擇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李長老提到自己非常喜歡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我希望我永遠是國家的『+』號,不是『-』號,我可以成為國家的祝福,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同樣地,「生命教育」也希望可以成為許多人生命的『+』號,可以對許多年輕人貢獻一份心力。

看看今天許多社會上的犯罪案件,犯罪者多半是因為原生家庭的狀況;或是在成長過程接觸到損友所導致扭曲的心態與習慣,以致終究走上不歸路。所以我們要隨時去省思、去感受生命的價值與自己的關係、與人的關係、與大自然的關係、與造物主的關係,這是在追求知識之外,不能輕忽的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的「說明書」

今日我們若要讀科學的書,要讀「最新版」或「更新版」,但是全人類只有一本書是「一版永版」,那就是〈聖經〉。因為上帝所說的話「安定在天,永遠不改變。」而且萬物都要廢去,主的話是一點一畫都不可廢去,將來都要成就。因為,聖經給的真理是「全面平衡」—願你的靈與魂、與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中國的孔孟、王陽明…等儒家、道家裡談到的最高人生境界,不只是「致良知」、「明明德,止於至善」,而是「天人合一」。李長老不僅對這些道理研究相當深入、更深深地體會「天人合一」確實有道理,但是很遺憾的是「沒有道路」。而主耶穌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而且聖經中「道路」的原文是多數的意思。換句話說,主耶穌清楚指明自己能用各樣的方法解決我們生命中各樣的難題,祂能改變我們的過去;並且藉著應許,祂會保守我們的將來。

如何以生命的角度看待所面對的疫情?

此次「新型冠狀肺炎」的疫情,恐怕人一生中也難得遇到一次,就像之前的「SARS」一般。疫情固然可怕,但也許是一份蒙上帝保守的祝福,因為當我們走過這次疫情的威脅與病痛,就更懂得儆醒與小心。

聖經上說「生命氣息都在於上帝」,聖經中至少記載有五次巨大的瘟疫在以色列歷史中發生過!聖經也同樣是一本預言的書,祂預言將來在末後的世代會再有瘟疫發生,並將產生很多的傷亡。李長老說:「在病毒面前,人類要學習謙卑。」因為瘟疫的背後,是盜賊(撒旦)的造成這樣的攻擊。就如同聖經中所說的:「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但是這一切的疫情都是上帝所許可的,所以面對上帝我們更當「敬畏」!

聖經這樣提醒我們「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阿摩斯4:12)」且「那殺身體而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馬太福音10:28)」因此我們要隨時保持儆醒、保護好自己,在保護好自己的同時,也保護別人。此外越是艱困、越要多思考人生的意義及人生的價值,隨時預備最好的自己來迎見我們的造物主。

 

(文:李美珍。本文整理自李美珍主持的「讓愛流動」節目內容,每週四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