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法律補給站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難題,讓法律常識小百科助你一臂之力

 

結婚後的開銷由誰出?家事誰做?

談談婚前協議的妙用

 

我們對美好婚姻的想像都停留在新郎新娘走進禮堂的感動畫面,但是在婚後的生活,像是住哪裡?日常的開銷,要由誰出呢?洗碗、倒垃圾、洗衣服是誰來負責呢?這些問題如果沒有事先溝通好,甚至有些人因為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吵架離婚。為了幸福的日子,就應該針對有關於金錢分配、家庭生活以及婚姻安全在婚前做一些討論和約定。

首先,針對錢的部分,雙方可以決定平常生活所需要的開銷是由夫妻共同負擔,還是由一方負擔?分配的比例是要依照夫妻各自賺得的財產比例分配,還是各人提出固定的數額?還有誰有決定動用共同帳戶的權利,這些都必須約定清楚。那夫妻的財產是不是要採分別財產制,還有如果今天只有一方賺錢,是不是願意給另外沒有賺錢的一方有自由的處分金,以及未來子女的扶養費由誰負擔等等,也是溝通的重點。

有關於家庭生活部分,像是誰來負責倒垃圾、掃地,還有夫妻婚後要住在哪裡?是要跟公婆同住還是要自己買房子?買房子是買在女方的名下嗎?這都是在婚前要溝通好的。

針對婚姻的保障,可以約定如果另一半有外遇或是暴力相向時的賠償數目,例如每次賠償新台幣五百萬元,因為在法院實際判決中,針對於家暴或是外遇的賠償,在沒有事先約定的情況下,通常會判的賠償金額比較低,如果有特別約定,才會讓人有不敢外遇或暴力的念頭。

當這些事情都溝通完的時候,我們建議白紙黑字寫下來,這就是婚前協議了。所以婚前協議是活生生的、讓婚姻美滿的妙方,雙方更能透過約定婚前的溝通過程,更了解另外一半,讓婚姻更美滿。

 

(麗紅、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單元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