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腸子是如何連結到腦子?別讓你的腸子不開心!

 

小心病從口入吃出憂鬱

 

古人常說『病從口入』,你知道憂鬱也可能是『吃』出來的嗎?

近年科學家發現,人類其實有第二個大腦,就是我們的『腸道』。但是人身上最精密複雜的大腦,與負責消化的腸道能有什麼瓜葛呢?難道腸道裡各式各樣的好菌、壞菌能「操縱」人腦嗎?

其實腸道菌與人類的行為、情緒,存在著奇妙的關聯,腸道表面的神經元數量與大腦是同一個等級的,所以我們的腸道神經系統也會感到憂鬱、緊張、生氣,間接影響我們的行為和注意力,當我們拉肚子的時候,可能並不單純只是吃壞東西了,也許你正處於焦慮、壓力的情緒!

考克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Cork)曾經進行過一項有趣的實驗,研究中發現,白老鼠接受了憂鬱症患者的糞便微生物移植手術後,因為腸道內的菌種發生了變化,白老鼠們會變得沒有慾望,甚至連牠們最喜愛的糖水,都不再有吸引力!由此可知,重建腸道內的菌種、菌群,以達到治療疾病和心理情緒的果效是指日可待的!

憂鬱症也是種腸胃病,並不是說吃了什麼立刻會讓人傷心,而是身體中掌管情緒的幸福分子血清素在作祟,倘若血清素分泌不夠或失調則容易感到煩躁、低落。我們的大腦也會分泌血清素,但實際上95%的血清素是由腸道菌叢合成。考克大學的迪南教授(Ted Dinan)發現,憂鬱症患者體內的好菌菌種數量明顯比健康人身上的低,如果飲食中纖維素含量低,就容易增加抑鬱的風險。

如果改變憂鬱症患者腸道寄生菌能讓他們心理康復,那應該吃些什麼會讓人心情變好呢?

推薦「安慰食物」可以讓你吃出開心!比如「深綠蔬菜、南瓜、葡萄柚、香蕉、深海魚、全穀類、堅果類、紅豆、牛奶、蛋」,這些食物能影響神經傳導、增加血清素分泌,適當補充能讓人釋放壓力、心情舒緩。或是由醫生處方補充益生菌,並且把握「均衡飲食、多天然食物」的飲食原則,別再讓不好的加工食品「病從口入」、吃出憂鬱!

 

(文:鹿渴 。本文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