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愛。家庭

你擔心誤入孩子的地雷區嗎?親子專家教您冷靜解雷避免親子大戰

 

解除青春期地雷

避免引爆孩子叛逆情緒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但為何原本是無話不談、親密的兒童期卻在進入青少年時期反而變得疏離?我們是否也常在父母的權威中誤觸青少年地雷、引爆孩子的叛逆情緒?

第一個地雷~父母不聽孩子說話

很多父母不願接受孩子已長大且有獨立想法的事實,認定孩子依舊年幼無知,習慣以長篇大論堵住孩子的口;以父母的權威和經驗批判而不願傾聽孩子的心聲。但現今網路知識爆炸,青少年不再是沒有見識的幼童,學習接納、肯定、才能和孩子有正向的互動。

第二個地雷~批評孩子或他的同儕

青少年特別在意同儕的相處,父母信任孩子也要信任他所交往的朋友,若恣意批評,可能久而久之就被孩子排擠在他們的世界之外了!父母可試著同理且尊重,讓他們感受到家是被完整包容的避風港!

第三個地雷~在外人面前取笑孩子

切忌在外人面前取笑孩子,在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時,他們容易受到傷害。身為傳道人或師長,也要留心,不要未經孩子同意就在演講中披露雙方的互動,以免失去孩子的信任。

第四個地雷~不尊重孩子隱私權

從兒童時期培育他們整理房間的責任感,勿不經同意擅自進房,甚至私下翻他們的書包、抽屜;養成隨手敲門的習慣,不要濫用父母的權柄壓制。

第五個地雷~輕易否定孩子

荷爾蒙造成青春期孩子易疲累,當孩子在某些事情上表現不夠理想,在批評前先看看他們平時優良的表現,給孩子一些彈性的恩典和體諒,讓讚美取代責罵,孩子會照著父母言語的力量長成,信任、誇獎、鼓勵才能打開彼此心防。

第六個地雷~和其他的孩子做比較

比較會造成孩子的自卑、憤怒和傷害,上帝創造每個孩子擁有獨一無二的特色,不要用放大鏡檢視他們的缺點,免得惹兒女的氣也傷了他們的志氣,誇獎他們的才幹遠勝比較沒有的特質。

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父母也要同時學習獨立與放手,用尊重與接納的心解除青少年地雷,才能正確地引導他們度過叛逆的青春期! 

 

(文:Lily Huang ,本文整理自金培文主持的「真愛在我家」節目,每週二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