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光。職場

他不壞,只是多了一顆心,用真心化解辦公室危機

 

辦公室心機劇場(下集)

 

有人說,職場就是一個模擬戰場。職場中的勾心鬥角,可能比戰場上的廝殺更為慘烈!為什麼真心卻換來同事的絕情呢?職場中過份善良的「真心」未必能幫助你在處理職場人際關係時,更為圓融或得心應手!當我們面對職場心機人物時,除了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釋然以外,也需要多一點善意的心眼,畢竟你不出招也要懂得過招,在一來一往之間,當彼此都會學習到「同事何苦為難同事」,一起和平相處才是最聰明的職場心機喔!

6.自大狂 心機指數: ♥︎♥︎

自大的人往往喜歡賣弄頭銜,這類『假老闆』靠著吹捧自己的人脈,到處亂開空頭支票,但一旦跳票時就會溜之大吉。

『防身術』:對付自大狂,最忌諱貪心。當他自誇時,不妨保持微笑對待,因為他們為了賣弄人脈與能力,可能偶爾能助你一臂之力!

7.小可憐 心機指數: ♥︎♥︎

這類人外表楚楚可憐,內心卻處處地雷。待人接物一味防備,導致性格扭曲,自尊心薄弱,隨便一踩就踩到痛處,雖然沒有攻擊性,卻喜歡鑽牛角尖與負面思考。

『防身術』:與這類人物共事時,不妨以行動帶領他們,給他們一些正面的經驗,拒絕更多的安慰,以避免他們的多愁善感,又不斷衍出新的地雷。

8.刺蝟族 心機指數: ♥︎♥︎♥︎

這類人也是敏感易受傷的一群,為了掩飾內心的不堪一擊,他們常會藉著攻擊別人的強大砲火,來確保自己的疆域,不受侵犯。

『防身術』:面對疑心病嚴重的同事,不用急著回應他的問題與想法,只要你以誠待人,信守承諾,久而久之,他就會卸下心防,變成你忠心耿耿的朋友。

9.八卦王 心機指數: ♥︎♥︎♥︎♥︎

因為在職場沒有傑出表現,這一類的人習慣藉秘密,去結交或換取同事的回饋,以肯定自己的價值。

『防身術』:不用刻意防堵,只需放輕鬆傾聽,謹記千萬不要與他們交換重要的秘密,與其當面斥責他們,不妨利用他們的習性,多散佈一些好的消息,何樂而不為。

10.萬人迷 心機指數: ♥︎♥︎♥︎♥︎

若你身邊出現這樣具有致命吸引力的『剋星』,他的一舉一動開始牽動你的注意力,影響你的情緒與思維,甚至最終引發你脫軌的行為。

『防身術』:由於『結』不在他,而在於自己,為避免引發『飛蛾撲火』,最好的方法是主動去瞭解他,當神秘感去除之後,他完美的形象就會回歸平凡,吸引力就不再致命了。 

 

(洪曉芬主持的「快樂芬多精」節目,每週六20: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