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佳音播音室

傾聽音樂世界音樂在台灣

 

跟著傾聽音樂

起環遊世界!

每週一至週五10:05-12:00播出

 

【傾聽音樂】再度獲得109年文化部優質廣播節目製作補助,在疫情襲捲全球時刻,特別推出「世界音樂在台灣」專題,期盼在每週二的節目現場,廣邀在台灣從事世界音樂創作、表演、推廣等各領域樂人,讓暫時無法出國旅行的聽友們,一起透過耳朵環遊世界!

 

拉丁與客家文化的相遇湯宇歆的音樂故事

曾有人說,「拉丁音樂」指的是,從美國與墨西哥交界的格蘭德河,到最南端的合恩角之間的拉丁美洲流行音樂,多年來,此樂種不斷在各國文化中被吸收然後重新再詮釋,其歡快熱情或深情濃厚的表現,十分討人喜歡!然而拉丁音樂所包含的樂種,豐富且多元,沒想到的是,客語的曼妙語韻竟能與拉丁音樂產生精彩對話!本集節目邀請到國內表演拉丁熱門音樂的先鋒者湯宇歆,其所帶領的MONTUNOS拉丁達人樂團,是以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的音樂風格為主的表演團體。多年前,於巴拉圭成長的湯宇歆,決心用自己的母語(客語)來寫歌,並結合自己最愛的拉丁樂風,期盼將客語之美推向世界音樂舞台,並將客語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Bazaar中東爵士樂團-烏德琴演奏家阿樂專訪

來自法國的文化學者與烏德琴演奏家阿樂蹦.貴妃(Alban Couëffé,以下簡稱阿樂),早年受到父親的啟蒙開始學習烏德琴,多年前曾因來台進行田野調查,在台灣大學研習一年,並參與台大薰風國樂團,演奏胡琴和阮等樂器,開啟了他與台灣樂人合作之路。目前在台定居的他,以烏德琴與烏克麗麗的教學及演奏工作為主。這回阿樂帶著他的烏德琴前來錄音室現場,讓聽友們感受一下被稱為「中東樂器之王」烏德琴的純樸樂聲,且來感受一下烏德琴這項樂器,如何在現代文明與古老文化中創造新的音樂火花!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