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心。藝文

老歌曲.舊時情

 

林青霞  的反串紅樓夢

 

林青霞是國片電影史上罕見的異數。拍過一百部戲,演過一百個角色的林青霞從不諱言,《紅樓夢》是她拍的百部電影裡最歡的一部。傳媒給了她一個美麗的稱號「大美人」,而她最喜歡的角色竟然是賈寶玉這個小男生。

大美人原本要演林黛玉

19777月,大導演李翰祥將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一寶玉與黛玉那段至死不渝的愛情悲劇,重新編排活現銀幕。當時,林青霞本來是要演林黛玉的,而雙目烔烔有神的張艾嘉,則被李大導演相中要演賈寶玉。有機會和一代大師合作,她們高興都來不及,也不計較誰演誰。等角色確定,接著定裝,可是戲服一穿好,李導演才發現,林青霞比張艾嘉高得多,「寶哥哥比林妹妹矮上一頭,這可不對勁吧!」李翰祥琢磨了一陣,最後狠下心,順從中國社會身高邏輯,將兩人的角色調,大美人至此就真的變成了俊朗叛逆的寶玉哥哥了。

林青霞曾在一篇「我的《紅樓夢》」提到,「李翰祥導演獨具慧眼,將我的角色由林黛玉轉換成賈寶玉,我萬分驚喜,好奇的問李導演何以有這個想法,他給了我四個字,玉樹臨風。」

林青霞在台灣頗受影迷喜愛,這次到香港拍拍《紅樓夢》,李翰祥曾叫她化好妝,穿上戲服,在邵氏清水灣氣溫高達40度的片場連坐三天,不拍她一個鏡頭。李翰祥存心要殺她的威風。

林青霞很少拍古裝片。一開始就拍了瓊瑤的《窗外》成名,接下來拍的也多半是文藝愛情片,拍古裝歌唱片還是第一次,所以她很擔心身段作不好。李導演告訴她,只要跟著老師學幾個基本身段就可以了,他認為舞台動作鑽研太深,反而成了演員的包袱。林青霞和張張艾嘉都是聰明絕頂,加上用功、認真,表演起來倒也中規中矩。

前後示範29

年代的香港和台灣興起一股「紅樓熱」,同時有五、六部《紅樓夢》的電影和電視劇爭著開拍,誰先拍完上映,誰就是贏家。李翰祥背負的壓力不小,他不敢掉以輕心,每場景拍攝前,仔細檢查道具擺設,演員位置,一個小玉簪都不放過。李導演並自備一台錄影機,邊拍邊錄,拍完一個鏡頭就停下來看錄影效果,不好,重拍,膠片大卷大卷拍下去,毫不心痛。

整齣戲最難演的地方在寶玉大婚的洞房。這場戲的劇情是:寶玉偷偷地掀開蓋頭,發現新娘子不是黛玉而是寶釵的時候,先是驚訝茫然,等問過母親問過王熙鳳,更問了老祖宗之後,知道娶的正是寶釵,不由得心頭一陣激動,頓足、搥胸、不顧一切地號淘大哭。緊接著是一大段五分鐘的唱詞,為了情緒連貫,李導演只用了一個鏡頭,由寶玉的特寫痛心疾首的叫了兩聲林妹妹之後,一個蹌踉險些跌倒,王夫人、王熙鳳、丫環婆子們嚇得驚慌失措,手忙腳亂,紛紛上前把他扶在椅上,寶玉伏几痛哭。這些動作都要配合音樂節拍,過門兒完了之後,寶玉要驀地抬起頭來,淚流滿面的唱道:「我以為今日洞房得團圓,誰知道,月老錯把紅線牽,甚麼人偷天把日換,為甚麼鵲巢反被鳩來佔………

這一節的身段設計,李導演要求全部放棄舞台式的表演,他告訴青霞只要表現出寶玉心理過程和情緒起伏就可以了。於是,李導演依自己的設想,由頭到尾示範了一次,林青霞跟著李導演依樣畫葫蘆,每做一回,李導演就再更正一次。李翰祥向以教戲聞名,他會一遍遍說戲,說得演員都聽累了;他從不罵演員,他常說,「把人都罵呆了,還演什麼戲?」

李翰祥是演員出身,所以雖然是示範,感情也一樣隨著音樂的節拍而蕩漾不已。他把全部的心力用在示範上,忘了自己得了冠狀動脈血栓塞的毛病,醫生一再勸他多休息,少激動,而如今他帶著林青霞,左一次步伐蹌踉,右一次呼天搶地,起身下跪,前後一共示範了29次,每一次範都肌肉賁張,心跳不已。場上一起工作的朋友們,曾經不只一次的想勸阻他,但看在他在興頭上,誰都沒敢出聲。示範到最後,胸口鬱悶疼痛,呼吸也轉為急促,偏巧那天他又忘了帶三酸甘油片,剛停下來,四肢酸軟地跌落在椅上,嚇壞了公司上上下下的人。所幸李導演的太座張翠英及時趕來安撫,餵他吃藥,看著他慢恢復正常,大家才放了心。林青霞心想:「好險,如果再不OK的話,那不是謀殺了大導演嗎……?」

《金玉良緣紅樓夢》是林青霞二十二年的演藝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電影——是她演過的唯一一部改編自中國文學名著的戲,也是唯一和李翰祥導演合作的戲,更是她第一部反串小生的戲。電影上映後,票房口碑俱佳,並榮獲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美術設計獎,及當年的十大華語電影之一,成為林青霞與所有影迷心中永遠的回憶!

 

(文:張夢瑞。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內容,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