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懂。健康

 

『小腦袋』『小手手』照顧孩童健康

 

由純青嬰幼兒營養研究基金會與佳音電台、桃園GoGo Radio聯合主辦的第150屆『嬰幼兒養育講座』日前在桃園中壢溫馨登場!林口長庚醫院兒科部副主任朱世明醫師以及台北馬偕兒童醫院黃瑽寧醫師分別就『嬰幼兒腦力發展』以及『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異同』為題來分享,一同關心孩子成長的大小事。

 「嬰兒的腦力發展,從在媽媽腹中就開始了!所以他絕對聽得到妳的聲音!」兒童腦力發展專家朱世明醫師表示,孩子腦力發展從懷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刺激,越密集的與胎兒互動,就會構成更加緊密的腦神經連結和腦部髓鞘的發育,多重刺激下的孩子,出生後會比較聰明,對事物的感受力和反應力都會比較快!因此朱醫師建議孕媽咪們可以養成隨時隨地都跟寶寶說話的習慣,從早上起床刷牙到晚上睡覺的行程都向孩子報告,讓孩子提早認識這世界,也促進他的腦部發育。

「在疫情當中,你還能安心做父母嗎?」愛家好醫師黃瑽寧博士則透過近期的醫學研究報告和大數據分析和大家說明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差異,目前已進入到疫情高峰期,我們該如何防疫?自己也有孩子的黃醫師幽默的表示:「新冠肺炎的疫苗就快要上市了,就讓身為醫師的他先成為第一線的白老鼠吧!而孩子並不是高危險群,施打順序也在很後面,所以並不需要太擔心,只要確實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措施,冬季的疫情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起伏,當然前提是邊境不能輕易開放。」

純青嬰幼兒營養研究基金會自1985年成立以來,始終陪伴爸爸媽媽們一起和孩子健康成長,希望這樣的關注與用心能夠持續下去,一起讓下一代有更好的成長環境!

貼心提醒:

疾病管制署洗手口訣:「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整個過程需要搓洗4060秒,才算是有效的洗手。若水和肥皂難以取得,使用乾洗手液也可以有效清除手上微生物,呼籲大家要勤洗手、會洗手。而且洗完手一定要擦乾,沒擦乾等於做白工喔!

 

(文:DJ Danger文賢。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節目,每週五16:05-17:00播出 http://app.goodnews.org.tw/ProgItemlist/家庭保健室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