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靈修筆記

 周神助牧師 念你們的名字

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第一件擁有的禮物,就是父母替我們取的名字。小小的手還握不穩筆,一筆一劃,學的第一個字也是自己的名字。每個人彼此認識,也是從名字開始的。

名字是我們的符號、是我們的生命的積累、是祝福也是責任。

在《創世記》中,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稱空氣為「天」,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創一5810);神也創造人類的始祖,並為他命名,代表祂對這一切都擁有管轄權。

當太陽有了名字,我們知道時間的流逝;當飛鳥走獸有了名字,我們學會和牠們和平相處;當你我有了名字,我們知道不能有負父母期望,要好好認真生活。

你可能記得砍倒櫻桃樹總統的名字,卻忘記了在某個災難事故中,挺身而出的無名英雄。你可對曝光率極高的網紅暱稱如數家珍,卻早已遺忘那個曾經在你小時候,對你諄諄教誨師長的名字!

這個世界,仍有很多名字卻被遺忘,也有很多被牢記在心。

你的名字,在上帝的心裡,是極其珍貴又充滿應許,願我們都能珍愛我們的名字,別讓它沾染了這世界貪婪的魚腥,而是讓這個名字在每一口呼吸中,都能散發著基督的馨香之氣!

 

念你們的名字 2021.3.24 周神助牧師

最近一連串的鮭魚改名之亂,使我們眼花繚亂,更使我心中有很深的感嘆!

『念你們的名字』是基督徒作家張曉風教授的大作,當他旅美看著他陽明醫學院學生的名字,讚嘆每一個名字都是他們父母從萬千中國文字中,所找到的最美麗最醇厚的字眼,世間每一個名字都是一篇簡短質樸的祈禱!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這一次不少人為了免費吃鮭魚,即非常輕率地去改名,這背後所引出來的不只是人性的問題、也是家庭的問題、更是社會的問題!

我們不能只是把它當笑話、更不應該只是嘆息人性的貪婪、詭詐。讓我們為這個世代、更要為下一個世代,懇求神的憐憫與眷顧。

我非常感謝父母給我取名「神助」,雖然我小學畢業情況不好,老師給我的畢業留言是「神助不如人助、人助不如自助。與你共勉!」但感謝神,即使在一片不看好的光景中,我也沒有改名字叫周人助、周自助、周無助。

現在回頭思想,父母在萬千個字中選我的名字,代表他們對我一生的期許、祝福與祈禱!

讓我們珍惜自己的名字、更能名副其實,也同時學會尊榮別人的名字。

我願意效法張曉風老師按手在他一個一個學生的名字,為他們祝禱。

我願意今天也按在你們的名字一個一個為你們祝福,願神賜福給你們!

阿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