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那時候……

林為千、蔣佩蓉夫婦的生命故事(下)

身為一個基督徒,最需要靈活面對的環境就是職場。因為職場看似是一個不方便把「信仰」掛在嘴邊上的環境,什麼宗教背景的人都有。尤其是身為高階主管,要如何將自己信仰的價值觀潛移默化的運用在決策上,真的需要很大的智慧。稍有差遲,可能不但無法成為榜樣,還會被套上「迷信」。

但林為千曾任微軟創投大中華總經理,在一個日新月異的科技產業中,又要怎麼活出基督徒的樣式呢?

凱沁:為千,你可以聊聊怎麼樣可以在職場裡顯示出我們是上帝兒女的好管家?又能表現出我們的能力呢?

為千:事業是一種管理,也是一種事奉!不管是公司裡的高階主管、家裡全職的家庭主婦或是7-11的打工族,我們都是在上帝的國度裡服事。當時我曾經覺得我只要把工作做好、不虧待我領的這份薪水、和氣待人,應該就是一個基督徒的樣子,後來透過慢慢地學習、調整,甚至也曾想過放棄當下的工作,想全職進入教會來投身宣教工作。但上帝讓我看見,其實在職場也是全職的服事。身在職場,我們也一樣是福音的使者,和在教會傳福音並沒有差別。我很深刻的感受到,上帝就是呼招我24小時全職在職場來事奉神!

佩蓉:當時我們也曾經對金錢有一個錯誤的認知。會覺得錢就是一個貪、名利的代名詞;甚至覺得賺太多錢就是不屬靈,但當我們慢慢在職場得到上帝的祝福以後,上帝開始糾正我們的觀念!不是把錢全部奉獻出來,就是最好的,上帝希望我們能用心地管理時間、管理錢財、管理才能,才能真正成為一個好管家,這是在職場第一步寶貴的學習。

為千:慢慢地,你會發現,不只是賺錢、然後什一奉獻,在職場你也可以做鹽做光,開始傳福音,這是第二種身份的轉變,讓上帝委託給我們的使命,在職場開始發光發熱。第三步,則是要將職場的光與熱,轉化到社會。不只在職場傳福音,而是要把福音的價值,傳出去,讓整個產業都能符合神話語的境界,這就是職場事奉的三部曲。

凱沁:為千和佩蓉一路走來,無論是個人、家庭、還是職場,都得到了生命的秘訣。在職場知道「你是誰?」是很重要的一張身份證,當你清楚認知道你是上帝的孩子,你自然而然地可以在職場的全然地發揮你福音使者的身份!剛剛佩蓉有特別提到「錢」,在職場如果對錢有錯誤的認知,會影響到我們工作的表現嗎?

佩蓉:基督徒在職場,當然可以期待加薪、期待升職,這和信仰是絕對不衝突的。在沒有信主前,有錢曾經讓我很有優越感。但後來信主後,屬靈的驕傲取代了金錢,我開始看不起那些有錢人,總覺得這些人能擁有這麼多的財富,一定是勾心鬥角、貪婪之人,所以如果我能成為一個貧窮卻高尚的人,就會高人一等!但後來不斷地禱告和神交通,神一直修改我的這個觀念!有些人會看重下班後的事奉大過職場的工作,這都不是符合神心意的。唯有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工作並全力以赴,這才是基督徒在職場中的本分!

凱沁:身為一個職場達人,尤其你後來更升遷為高階主管,基督徒面對職場你有什麼實戰秘訣可以分享嗎??

為千:這個世界是一個經濟的體系,一切的價值來自於交換。當我看到下面的員工,有的很積極投入;有的很散漫,很自然的他們價值就浮現出來!企業都想留下最好的人才。所以當我自己是小職員的時候,我非常努力工作,不是要表現自己有多卓越,而是要活出基督徒的見證,所以當時我每隔一兩年就會有升遷的機會。有時被迫要加班,甚至會耽誤到週間小組的聚會,我會判斷事情的重要性來做取捨,克盡職守和適當的成全也是有必要的,這也是一種屬靈生命的操練。

凱沁:很多基督徒會認為自己的信仰才應該是生命的首位,但卻因此在職場上沒有把工作確實完成,甚至以此為藉口拒絕很多應盡的配合,這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一種職場品格!

為千:我的婚姻關係也給我很大的助益!我的妻子佩蓉永遠都會給我一些人際關係的建議,用女性的角度來提點我,帶給我工作上很大的提醒。配偶是最瞭解自己的人,夫妻間的溝通,就是生活中彼此的反射。上帝造配偶,就是為了讓我們彼此幫助,所以我非常珍惜下班後和妻子的交流時光。

凱沁:聽說後來佩蓉甚至受邀到微軟公司講課,專門輔導一些工作情緒的問題是嗎?

為千:對,其實所謂的輔導,就是從禱告開始。我和佩蓉會一起為我的下屬禱告、實際地關懷他們。有很多年輕的新手爸爸媽媽,他們大部分也都是獨生子女,剛開始當父母,又必須承擔這麼重的工作壓力,真的有很多情緒需要被引導釋放!所以我也安排了這些工程師們下鄉參與一些志工活動,教導一些民工的孩子們數學或是使用電腦等等,讓愛化成實際行動,也讓人看到我們基督徒積極投身社會的溫度與熱情!

職場中的互愛,不只是關心員工工作的績效,而是和他們的家庭互動,成為彼此扶持的生命夥伴和家人。當員工的心理健康快樂,自然在職場中的表現會更卓越。有幸在職場中成為主管的基督徒,要效法牧者心腸,將員工都當成自己的小羊,屬靈生命的造就不是只發生在教會殿堂裡,而是每一天一起工作的配搭中。

你我都會面對不同的生命難題,誰都不是達人,唯有憑靠上帝,我們才能將難題迎刃而解,化成寶貴的人生功課。林為千、蔣佩蓉夫婦的生命故事還在進行中,願我們的故事也能如他們一樣愛中學、學中愛,活在上帝的面前!

 

林為千—自從2003年以來負責微軟亞太研發集團的運營和戰略,創辦了微軟在中國的創業孵化器,2013年離開中國前,時任微軟創投大中華區總經理。

 

蔣佩蓉—婚姻、親子和禮儀專家;前任麻省理工學院中國總面試官。與丈夫合寫《給孩子一個間隔年》一書

 

(文:鹿渴。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每週二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