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愛。家庭

 一步一步,苦盡甘來

《快樂敲敲門》自三月開播以來,收到許多孩子及家長的好評,甚至有孩子願意犧牲喜愛的卡通,選擇收聽《快樂敲敲門》,也有家長在睡前陪伴孩子收聽,且一起思考節目中討論的話題!這樣的迴響都是我從未想過的,而每一個鼓勵及肯定,更是給予我極大的動力,堅持、盡力地把每個細節做到最好!

在《快樂敲敲門》的第十一集中,我和小來賓貫勛及大來賓派崔克醫生談論了「堅持」的品格,貫勛不僅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經驗,如在練習寫字時的挑戰,也聊到若在一些事上「放棄」的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而若堅持下去的話,又會付上什麼樣的代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貫勛這一位八歲的孩子,自己清楚道出「堅持」的key point,他說:「好的事情要繼續做下去,壞的事情就不能一直做下去」。這看似簡單的敘述,卻也給了大家提醒:『堅持是一種選擇』,例如:當我和別人吵架時,我可以堅持與對方冷戰,但我也可以堅持地維持正確態度,與之溝通、嘗試和好;當面臨課業上的難題,我可以選擇放棄、直接猜答案,但也可以選擇再試試看,用別的方式去解決與突破。

提到解決與突破,大來賓派崔克醫生也給予了相當實際的回饋!在節目的第三單元「轉動快樂那扇門」中,派崔克醫生向大小朋友們介紹了「恆毅力」與身體中的小精靈「潛意識」,正在攻讀教育心理學的派崔克醫生,運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了所謂的「堅持」,其實並非「一路苦到底」,而是我們的身體與頭腦,皆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新的刺激、技能與知識,他鼓勵聽眾們,在碰到「撞牆期」時,不妨去散個步,甚至睡覺、休息一下,別深陷在暫時的泥沼與負面情緒裡,而選擇投降放棄。有時,當我們繼續走下去,或許轉個彎,就跨越了、就勝過了!

「一步一步,苦盡甘來」這句話,不僅只是刻畫出學習路上或追求夢想時的樣貌,他也表現出「堅持」這個品格的美及重要性,我們不求快,我們求穩扎穩打;我們不求立即的享樂,我們求更有意義的滿足!

 

(文:馬箏。本文整理自馬箏主持的「快樂敲敲門」節目,每週日18:00-19:00播出)

我要分享: